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成都市召开“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动员会”

2017-09-15来源:中国文化馆协会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落实《文化部“十三五”时期公共数字文化建设规划》文件精神,全面推进“成都市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绩效管理平台”和“成都市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平台”两个重点项目建设,构建“标准统一、互联互通”的全市公共文化“云平台”,成都市“全市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动员会” 于9月14日召开。

通过整合“成都市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绩效管理平台”和“成都市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平台”两大平台,建成运行后的公共文化“成都云”将给市民们带来更智能、便捷、高效、多元的公共文化服务体验。

依托数字化平台扩大服务范围

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全媒体、多终端的覆盖,提高了公共文化数字资源的传播效率。其具有的共享性、开放性、互动性等特点,让群众不受时间、地点、身份、地位限制,比实体文化场馆更加便捷、自由、平等的享受文化、参与文化,形成与阵地服务、流动服务有机结合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扩大了服务范围,增加群众文化受众面。借助公共文化“成都云”,群众可通过视频点播、远程辅导和培训等多种形式,方便快捷地获取数字文化服务。

借助数字化平台创新服务手段

通过整合两个平台,构建全市互联互通的公共文化“成都云”,在有效整合资源,扩大用户群体的基础上,广泛采用“订单式”“菜单式”“预约式”服务模式,实现数字文化资源订单式配送、场地网上预订、活动网上预约、网上评价反馈等功能,实现文化活动的“线上报名、线下实施”,实现文化服务的“线上预约、线下配送”,形成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服务模式,增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供给。

运用大数据分析转变服务方式

开发和应用集信息发布、需求征集、意见反馈、在线互动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管理系统,建立健全大数据分析系统,加强需求信息的整理、归纳和分析,通过“用户画像”,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从“政府端菜”变为“群众点菜”,精准识别和对接群众文化需求。通过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和新媒体渠道,常态化征集群众数字文化需求信息,测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群众满意度,以此为依据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数字文化服务,提升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便利性。

来源:成都市文化馆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