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第六届成都国际非遗节暨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化部主场活动开幕

2017-06-12来源:中国文化报

中国文化传媒网讯 (记者薛帅 驻四川记者王雪娟)6月10日上午,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暨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化部主场活动在四川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拉开帷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四川省省长尹力,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丁伟,四川省领导范锐平、杨兴平、王正荣,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德吉,成都市市长罗强,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连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弗朗西斯科·班德林、柬埔寨文化艺术部大臣彭萨格娜、赞比亚旅游与艺术部部长班达,以及中外非遗领域专家学者、文化界代表出席开幕式。

雒树刚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绚丽多姿的非遗凝聚并延续着人类丰富多彩的智慧情感和价值观念,既是各国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载体,也是人类文化多样性和创造力的生动体现。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和传承,遵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的原则和精神,致力于制定和完善法规政策,务实推动非遗保护工作。中国政府积极履行《公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国际交流活动,成都国际非遗节就是一项重要国际活动。经过10年发展,成都国际非遗节已成为宣传推广《公约》、展示各国各民族特色鲜明的非遗,以及深化国际文化合作的重要平台。

弗朗西斯科·班德林在开幕式上宣读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对成都国际非遗节的贺信。贺信说,成都是举办国际非遗节的绝佳城市。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美食之都,成都拥有丰富的非遗资源,生动展示了非遗对促进社会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非遗是传承知识和技能的重要载体,非遗保护在当今社会尤为重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愿与成都国际非遗节通力合作,展示中国与世界丰富多彩的非遗。

尹力在致辞中表示,在文化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力支持下,成都国际非遗节落地四川、定点成都,对促进非遗保护、增进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展示巴蜀文化魅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适逢成都国际非遗节创办10周年,我们将珍惜机遇,高水平举办好国际非遗大展、非遗传播推广等活动,使非遗保护成为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使成都国际非遗节成为推动四川走向世界的重要桥梁。

本届成都国际非遗节以“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为主题,遵循“走进生活、活态活力”理念,以“世界风、中国节、中国戏、中国艺”为主线,举办的主体活动包含“一带一路”国家手工艺展、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成果展、非遗项目竞技展,并举办国际论坛、非遗项目进社区等400多场活动,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位国际友人参与交流和展览展示活动,前来参加相关活动的国内各省区市代表、非遗传承人、专家学者和展演展示人员达2600余人。其间,由中方承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全面成果框架政府间工作组会议举行,为各缔约国共同探讨《公约》未来发展走向以及应对非遗保护新挑战提供支持。

据悉,围绕“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主题,全国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同步开展2000多项文化活动,包括展览、展示、展演、竞技、研讨讲座、民俗活动等,参与人数将达1000余万。

作为首个以推动非遗保护为宗旨的国家级、国际性文化节会,成都国际非遗节2007年创办,由文化部、四川省政府、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主办,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持续参与主办的国内唯一的国际文化活动,也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四川唯一的国家级文化艺术节,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

又讯 (记者薛帅)6月10日下午,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国际论坛在成都举办。论坛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精神与保护实践为主题,来自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300位专家学者、文化工作者和非遗传承人参加论坛。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弗朗西斯科·班德林,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连辑,赞比亚旅游与艺术部部长班达在会上作主旨发言。

项兆伦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与实践”为主题,全面阐述了我国非遗保护的主张。他说,保护非遗最根本的是保护传承实践、保护传承能力、保护传承环境。持有非遗的社区、群体或个人,既是传承者,也是实践者,更是创造者,他们是保护、传承和发展非遗最为重要的力量,他们的主体地位贯穿遗产认定、保护和传承的始终。尊重持有者和传承人群的主体地位,支持他们为民族传承、为生活创新,是中国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原则。他表示,今后将把努力实现传承非遗与改善生活、丰富生活的统一,提升年轻一代对非遗重要性的认识和参与积极性,不断增强传承活力与后劲,作为中国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目标。

弗朗西斯科·班德林呼吁,全球化背景下,非遗保护不仅是维持文化多样性的关键所在,也蕴含着应对诸如气候变化等挑战所需要的丰富知识。他高度评价中国非遗保护取得的成果,并向各级非遗保护工作者致敬。连辑表示,非遗作为人类共同财产和思想,对帮助人类实现开放和打开新思路具有重要意义,他就当前各国在政策保障、提高意识、城镇化、国际合作等方面面临的问题探讨了解决路径。班达分享了赞比亚的非遗保护相关做法和经验,回顾了赞中在非遗保护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论坛下半场,来自中国、塞尔维亚、赞比亚、约旦、埃塞俄比亚、哥伦比亚、白俄罗斯等国的非遗领域专家,围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可持续发展”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伦理原则”热烈对话,分享了生动案例。

成都国际非遗节国际论坛已连续举办6届,先后发布《成都宣言》《成都共识》《成都展望》等成果文件,为国际社会凝聚非遗保护智慧与共识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