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全省首座航标文化馆昨开馆

2017-05-23来源:扬子晚报

 

秦淮河滨江航标文化馆昨开馆。

扬子晚报讯(记者 石小磊)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古都南京因水兴城。5月21日晨,在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召开之际,位于鱼嘴湿地公园的南京水运文化展示中心揭开面纱。南京水运文化展示中心包括“一馆一廊”,其中包括全省首座航标文化馆——秦淮河滨江航标文化馆。

从春秋战国,伍子胥奉命开辟江南运河,沟通吴楚之战略水路开始,南京城的历史就与水运紧密相连。位于鱼嘴湿地公园的南京水运文化展示中心就建在南京长江三桥旁的一座航标塔旁,用老百姓的说法这就是座“灯塔”。

记者注意到,南京水运文化展示中心分文化馆和南京水运历史文化长廊。文化馆分为AB两个展厅,A展厅的主题是“乘风破浪,见证繁华”。航道和船舶是水路运输中最基础的组成部分,直接影响着水路运输的综合实力和发展潜力。南京,作为“一带一路”重要的交汇点,有着丰富的水路运输环境,为南来北往的船舶奉献更优质的服务,构筑起“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的桥梁和纽带。

B展厅的主题是“扬帆起航,共创辉煌”。水路运输作为综合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特有的优势,对南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节约有限资源、能源,保护生态环境,推进交通结构调整,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今天,加强水路运输的管理,加快水路运输建设发展的步伐,显得尤为重要。展厅主要展示的是运输与管理方面的内容。

南京水运文化长廊总长约45米,长廊通过在立柱上展示了历史名人所歌咏南京水运的诗词。例如王献之的《桃叶歌》,谢朓的《之宣城郡出新林浦向板桥》等 ,来体现南京水运在古代受到文人墨客的高度关注和赞颂,蕴含了深厚的文化底蕴。

长廊上方的横梁则布置有南京水运大事记,目的是通过这些大事记来展现南京水运历史的源远流长。在大事记的背面则是南京水运文化故事,介绍了南京水运的一些小故事以及南京著名水系以及水域地名的由来,趣味十足。

中心在汇集大量历史资料和数据分析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建设,意在让海内外游客及市民在欣赏南京水运自然景观的同时,更加深了解航标及水运的相关知识、历史文化及人文内涵,将人文精神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强调科普意义、艺术价值,彰显水路运输实力和蓬勃的生机,展现公园的文化氛围,营造出一个充满生趣的城市生态公园,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了解水运的课堂,一个观江休闲的湿地。同时开展相关的宣传及参观活动,扩大航道影响力和美誉度。

标签:航标文化馆;秦淮河滨江航标文化馆 责任编辑:任韧

相关阅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