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太谷县文化馆成为省级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

2017-05-16来源:太谷新闻中心

 

近日,山西省文化厅公布了全省14家文化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名单,太谷县文化馆名列其中。

太谷县文化馆作为该县群众文化活动开展的承担者,担负着群众文化的策划、筹备、组织,非遗文化挖掘、整理、传承等工作。近年来,该馆根据自身特色,开展文创工作,采取“政校企、产学研”结合方式,挖掘了非遗资源,推动文创产业的发展。与山西农大信息学院、陕西科技大学建立技术合作关系;与中北大学建立协同创新中心,争取了国家艺术基金,改编了秧歌戏《孟母三迁》、开展了山西砖雕艺术巡展;与鑫炳记文化公司合作,在太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举办了非遗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征集剪纸、葫芦画等工艺美术类,迷你乐器、三多堂旅游纪念品等制造设计类,绞活龙、太谷十景等影视动漫类作品103件。目前该馆拟对遴选的作品进行深度加工推广,发展非遗创意产业。

该馆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将在全面梳理太谷丰厚的历史文化脉络的基础上,继续坚持挖掘本土文化、突出太谷文化特色、提升太谷文化品位、展示太谷文化魅力,进行创新转化开发,在加强文化资源开放和共享的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充分运用创意和科技手段,对文化资源进行系统梳理整合与适度开发利用,促进文化价值和实用价值的有机统一,传承、传播和共享优秀文化资源,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互动双赢,使太谷非遗资源得到有效开发,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全县一个重要的新兴产业。”(太谷新闻中心霍燕、李晶供稿)

标签:太谷县文化馆;文化创意产品 责任编辑:任韧

相关阅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