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畅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7-05-05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芜湖日报消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做好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南陵县以群众文化需求为导向,通过抓设施建设、树活动品牌、强文化队伍、转服务方式等措施,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积极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四化”驱动、公益惠民,在破解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保障群众文化权益、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打造美丽“智慧”南陵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配强设施 提升能力

近年来,南陵县财政对全县文化体系建设共投入近6000万元,基本建成县镇村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文化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读书环境,平时或者周末空闲的时候都可以来这里看看书、借借书,可以增加知识量,开阔视野。”三里镇居民沈洁云如是说。目前,全县8个镇综合文化站建筑面积均在300平方米以上,设有图书阅览室、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室、多功能厅、公共电子阅览室等,内部设施齐全,功能基本完善,并全部实现了免费开放。“我们充分发挥文化阵地和资源共享平台作用,坚持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做好免费开放和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健康向上向美的各类文化活动,不断地丰富我们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三里镇文化站站长范锦豹接受采访时说到。

2012年,在位于人口相对集中的县城区,南陵县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以及改扩建后的体育场相继完成并全部实现了免费开放。“三馆”总面积10000平方米,其中,该县图书馆和文化馆先后被文化部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和“国家一级文化馆”,服务能力、服务质量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目前,该县“三馆”不仅各功能厅室全部实现了对社会免费开放,而且双休日、节假日正常工作,晚间开放至21时,每周接待人数超过1000人次。图书馆年接待读者11万人次。体育场全年免费开放,接待市民60余万人次。

流动服务 文化送到家门口

为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南陵县还组织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文化站开展文化延伸服务,实施政府购买公益性演出活动,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文化馆公益性文艺培训班等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近日一天,烟墩镇霭里村桥头美丽乡村建设点的广场上,锣鼓喧天、人声鼎沸,桥头村的村民纷纷带上自家的凳子在戏台子前一排排坐好,等待精彩的戏剧开始。闲暇时光看一场戏曲如今成了百姓生活中的一件常事。“现在我们霭里村不仅环境越变越好,而且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免费的戏,以后我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说起如今村里的变化,正在看戏的霭里村村民雷余龙高兴地和记者聊了起来。

该县扎实开展公共文化流动服务工作,持续推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向基层、向农村辐射,向生活困难、弱势群体延伸。据悉,近两年来,南陵县先后举办各级各类群众文化活动700余场次(其中每年送戏进村200余场),送电影到村3768场,举办全民艺术普及公益培训208期,开设“南陵大讲堂”15期,新创作剧(节)目60多个。

高涛涛 王宣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