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全国县级文化馆长来桐乡参观

2017-04-19来源:桐乡非遗中心
全国县级文化馆长来桐乡参观

4月11日,来自江苏、山东、河南、新疆、贵州、云南、西藏等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50多位县级文化馆长来到桐乡市,参观了桐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市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听取了桐乡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中的亮点介绍。

全国县级文化馆长来桐乡参观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内,馆长们仔细听取了桐乡蚕桑丝织生产历史及丰富多彩的蚕桑习俗,饶有兴致地在幻影成像屏幕前观看了惊险刺激的高杆船技表演。在《传统风情》展厅,馆长们了解了桐乡蓝印花布从刻板到晾晒的整个制作过程,还走上囡儿桥领略了水乡婚礼的别样风情。蚕乡胜会、水乡戏台、传统茶馆、童玩游戏……一个个别具江南水乡风情的场景让馆长们流连忘返。特别是对桐乡利用非遗场馆,开展特色鲜明的民间传习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表示值得学习和推广。从连接通道走到文化馆,馆长们参观了钢琴房、古筝琴房、舞蹈房、服装间、多功能厅等功能设施。桐乡市文化馆馆长、非遗中心主任褚红斌向各位县级文化馆长介绍了桐乡近年来开展的非遗馆总分馆建设、“我们的节日”系列民俗活动、文化下乡进礼堂等成果,也分享探讨怎样把桐乡的公共文化建设更接地气。来自河南省的一位馆长感叹说:“桐乡的公共文化设施建得好,非遗民俗活动办得好,有很多我们值得借鉴的地方!”

本次参观教学是2017年全国县级文化馆馆长培训班的培训内容之一,今年1月,桐乡市文化馆被授予“全国文化干部培训现场教学基地”,桐乡市文化馆、市非遗保护中心将借此平台,与全国各地文化工作同仁合作交流,进一步推动桐乡文化建设。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