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完善升级公共文化服务建设

2017-03-31来源:吉林日报

 

本报3月30日讯(记者孟凌云 裴雨虹)《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于今年3月正式颁布实施,在如此利好形势下,为推动群众文化事业快速发展,由文化部公共文化司指导、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主办,省文化厅支持、省群众艺术馆承办的第四届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较大城市文化(群艺)馆馆长联席会议暨中国文化馆协会一届五次常务理事会今天在长春召开。来自全国省区市、较大城市文化(群艺)馆的50位馆长以及各省馆业务联络员共110人参加了会议。

刚刚过去的2016年,以文化(群艺)馆为平台,我国群众文化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大型文化活动为抓手,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举办了“欢跃四季”全国百姓广场舞活动,集合了一大批有新意、有地方特色、有时代特点的广场舞作品,并积极探索“互联网+群众文化活动”服务供给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的推广优势。同时,中国文化馆协会还聚焦全民艺术普及,对全国文化馆、站从业人员进行了群众文化艺术表演、摄影制作等系列培训。

2017年,围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贯彻和实施,我国群众文化建设将沿着全民艺术普及和公共数字文化两条主线,大力推动文化馆行业建设和协会自身建设。对文化(群艺)馆将进一步丰富内容、创新方式,使之建设成为集展、播、演、练、讲为一体的行业交流展示“大平台”。今年,还将以“百姓大舞台”项目为重点,带动中国文化网络电视向“文化共享直播”转型,形成线上线下联动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2017年协会将继续以“欢跃四季”品牌活动为抓手,提升文化馆广场舞创作与普及水平;还将面向全国县级以上文化馆从业人员开展系列培训,为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文化馆专业人才队伍提供服务支撑。此外,协会还将以理论研究为依托,推动文化馆行业标准化规范化;以机制建设为核心,促进协会管理规范化。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我国的各级文化(群艺)馆将把数字资源建设和数字馆建设作为下一步发展重点。据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中国文化馆协会副理事长陈彬斌介绍,做好群众文化要升级群众艺术馆的建设,要根据百姓需求,切实组织、采集和生产数字化资源。此外,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资源建设部处长琚存华也表示:“目前文化馆已纳入文化共享工程建设体系,数字文化馆建设也已成型,这就要求各文化馆要建成具有特色的、高质量的数字资源,来满足数字化时代对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的要求。”

作为承办此次全国性大型会议的吉林省群众艺术馆,近年来积极创新群众文化模式,成效显著,受到了国内同行的赞许。作为国家一级文化馆,省群众艺术馆不断完善免费开放服务工作制度,实现了“零门槛,满周开放”的免费开放目标,并组建了文化志愿者队伍,大力开展文化志愿服务,不仅免费开放声乐、交响乐、民乐、美术、舞蹈、模特等多项文化课程,还打造了“画说吉林”全省美术、书法、摄影优秀作品系列展;省群众艺术馆深入70多个县市、乡镇和村屯组织开展了各类艺术培训,培训艺术业务骨干9000多人;此外,还组织开展了全省“市民文化节”“农民文化节”“长白之声合唱节”“老年风采大赛”“吉林省艺术系列大赛”等多项品牌文化活动,带动了全省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社会反响极好。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