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北京首家数字文化馆3月1日上线

2017-02-28来源:法制晚报(北京)

 

法制晚报讯 记者昨天从东城区第一文化馆获悉,该馆将打造北京首家数字文化馆,于3月1日正式上线,进入试运行阶段。数字文化馆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市民既可在此自助学习艺术课程、体验老北京民俗,也可以通过网络观看公开课、获取文化馆活动信息。

自助教学 “无师自通”学艺术

昨天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东城区第一文化馆,一进入大厅,一个长7米、高2.5米巨型屏幕出现在记者面前,上面正播放着东城区著名街道的历史故事。另一边,文化馆的二胡老师正对着自助教学机拉奏二胡,大屏幕上则显示出她的哪一个音拉的准,哪一个音拉的不准,并给出了演奏得分。

据东城区第一文化馆综合办公室信息管理员介绍,这台自助教学机是该馆首创,可以让市民在无教师的情况下自助学习艺术课程,学习内容包含了舞蹈、音乐、书法、绘画、摄影、戏剧、曲艺等七大类。系统可通过技术比对,对受训者的学习成果进行打分,并标出具体失分点,帮助受训者自我纠正。此外,音乐等功能模块中支持语音操作,便于残障人士通过语音识别进行使用。

随后,工作人员还为法晚(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记者展示了如何通过自助教学机学习舞蹈和书法。记者看到,学习书法时既可以用电子笔在大屏幕上临摹,也可以用毛笔在纸上书写并通过扫描在系统上进行评分;学习舞蹈的方法则更为简单,只需要跟随屏幕上老师的动作模仿即可。

此外,东城区第一文化馆还建设了结合音视频播放的展示平台,以旧京风貌的手工绘画为蓝本,数字化还原了南锣鼓巷、皇史宬、国子监街、东交民巷等具代表性地区的历史风貌;开办了云间公开课,利用网络互动直播技术,实现网络同步和异步教学及培训,教师可通过该系统遥控播放教学资料,同时可以发起教学互动,市民可随时随地复习重听。

同时,东城区第一文化馆还创建了公共文化移动服务平台,平台内容包含了微信公众号、APP及网站等,市民使用手机便可获取文化馆展览、演出、讲座、艺术培训、原创鉴赏、便民服务、文化资讯、文化志愿者活动等相关信息。

管理员介绍,东城区第一文化馆在2015年开始筹备数字文化馆的事宜,并到各地的文化馆参观借鉴,与其他文化馆不同的是,该馆更为重视市民的学习功能,避免娱乐化、游戏化,让市民可以在文化馆真正学习到一些知识。“以前来我们这学习的大部分为老人和小孩,青年人不多,我们希望通过数字文化馆,真正做到向全民普及。”管理员说。

3月1日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

法晚(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1日起,我国将正式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该《保障法》对我国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与管理、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保障措施、法律责任等分别作了详细规定。

其中提到,国家统筹规划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构建标准统一、互联互通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建设公共文化信息资源库,实现基层网络服务共建共享。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应当加强资源整合,建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为公众提供书报阅读、影视观赏、戏曲表演、普法教育、艺术普及、科学普及、广播播送、互联网上网和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等公共文化服务。

“文化馆作为政府设立的公益性文化事业机构,承担着为百姓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职能。”管理员说,数字化服务是当下文化馆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手段,为此东城区第一文化馆以此为契机,为群众提供更为自主、便利的服务产品。

摄影/记者 马晓晴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