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聚集基层:市文化馆开年的“忙”与“乐”

2017-02-01来源:茂名网

茂名网讯 “前几天听村干部说,过年的时候市文化馆要来送春联,就带着孩子来看看,书法家写得真好,今年贴在门上一定很有精神,来年我们的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茂南区新坡镇官渡村的村民陈伯开心地告诉记者。近日,当记者踏入官渡村时,已经被眼前热烈的文化氛围吸引住了。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市文化馆、广东省文化志愿者总队茂名分队承办的“爱的奉献”文化志愿服务惠民系列活动——茂名市书法家现场挥毫送春联进万家正在这里举行。在当天的活动中,市文化馆的工作人员邀请的来自我市的9名书法家一大早就来到新坡镇官渡村村委会,现场写春联、送福字,把最精美的艺术和最诚挚的新年祝福送给了当地村民。一幅幅表达美好祝愿、期盼幸福生活的春联使得村民争相领取。

记者注意到,市文化馆的工作人员以及文化志愿者们一直在现场挂横幅、挂照片、摆桌子、布置会场和维持现场秩序,可以说是忙的是不亦乐乎。“这只是开年来我们工作的一个缩影。”市文化馆馆长曾东介绍道,市文化馆春节不打烊!过年期间的文化馆反倒更忙了。

为了营造春节期间热烈的文化氛围,让广大群众能够在家门口欣赏到高质量的文化惠民演出,市文化馆干部职工放弃了假期,组织策划了“‘悦动茂名’茂名市欢度春节文化惠民送戏进基层活动”到电白演出。“虽然大家都放弃了与家人共聚天伦的机会,但我们毫无怨言,看着观众们满意的面容,我们也都心满意足了。”曾东说道。

据了解,市文化馆在今年继续鼓足干劲,多措并举,大力创新、完善我市群众文化生产机制,文化惠民,为增添我市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出一份力:继续贯彻实施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政策,邀请市文化馆的业务干部以及市美术家协会、市书画院、国家级排舞教练、知名舞蹈编导等老师授课举办免费艺术培训班;成立“茂名市文化馆联盟”,让联盟中的各个成员单位不管是艺术辅导培训、组织品牌活动还是艺术创作都可以结合自己的人才力量和发展传统,打造优势群众文化项目,每个成员单位优势的资源可以拿出来与大家共享,每个单位不足的资源,也可以在联盟的平台上寻求补充;搭建平台,立足本土,打造全新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唱响茂名”,让我市有志于演唱事业的爱好者圆自己一个明星梦;全力打造文艺精品,成立音乐舞蹈创作小组,争取在“红荔飘香”茂名市第二届群众音乐舞蹈花会以及广东省第七届群众音乐舞蹈花会上获得好成绩,为我市群众文艺添砖加瓦;扎实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建立我市首个非遗数据库,让我市珍贵而又极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能够通过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方式得以长久保存。

茂名日报记者 何宁 通讯员 曾欢彬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