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福建省艺术馆组织参加2017福建省“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

2017-02-09来源:中国文化馆协会

 当地群众体验非遗VR

当地群众体验非遗VR

现场文艺表演

现场文艺表演

“我见过这只卤鸭……我去过这个博览苑……这个很好看啊,里面有木偶戏,这个是怎么做到的啊……好神奇啊”。这是三明市宁化石壁镇老区人民在2017福建省“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现场,在福建省艺术馆文化志愿服务点体验非遗数字化VR&AR体验项目时所发出的感叹。

1月10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等14家省直单位主办、44家单位联办的福建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三明市宁化县石壁镇主会场举行启动仪式,掀起2017年科技文化卫生惠民活动的高潮。

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翔出席了活动并讲话。他说,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关于“确保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嘱托,认真贯彻中央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三下乡”活动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结合起来,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三下乡”活动的全过程,紧贴农村实际和农民需求,不断丰富内涵,扩大覆盖,增进实效,着力办好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实事,进一步凝聚起“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强大合力。

“三下乡”主会场活动中,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翔在省文化厅副厅长林守钦的陪同下,前来参观省文化厅文化下乡服务队活动现场,并与各非遗项目传承人亲切交谈。作为省文化厅文化下乡服务队的参与单位,由福建省艺术馆、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精心策划,特别组织非遗数字化VR&AR体验项目、农民漆画、莆田木雕、漳州水仙花雕刻技艺、柘荣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人进行现场技艺展示展演。

特别是非遗数字化VR&AR体验项目吸引了当地大批群众围观,高科技+传统文化的体验模式让当地群众发出阵阵惊叹。据省艺术馆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元旦期间在省非遗博览苑刚刚与市民见面的体验项目,这次带到革命老区,让老区人民也能够体验到现代科技。通过VR&AR技术,实现了360°全方位欣赏非遗精品,将“明星”展品“带”回家,享受文化发展成果,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

现场展示的农民漆画是2016年省艺术馆开展的一项重要品牌培训活动,将漆画技法传授给农民画家,实现了非遗技艺的传承、艺术的创新,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找到了新的文化支撑点。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在《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即将开始施行,更应加强对公共文化服务的统筹协调,推动实现共建共享。

本次“三下乡”活动中,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非遗项目展演活动,与老区人民群众零距离互动,使人民切身感受到八闽文化的独特魅力,享受我省文化发展成果,让我省精品文化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福建省艺术馆)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