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衡阳衡南县文化馆举办2017迎新春非遗年俗文化惠民展演

2017-01-20来源:衡阳文明网

 

“穿云破雨龙下海,红硝滚滚龙腾云。祝福衡南万事兴,祝愿祖国万年春。”随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衡南七巧龙》飞腾的步履,“我们的节日一金鸡报春晓”衡阳衡南县文化馆2017迎新春非遗年俗文化惠民展演活动,在云集镇文化广场上隆重举行。县城居民、打工还乡的农民、过往的商旅游客熙熙攘攘、摩肩接踵,共同欣赏了一道饕鬄衡南年俗文化盛宴。

衡南话,衡南音,衡南情,传唱衡南文明历史,歌咏衡南美好时代。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张紫映老师率弟子深情奉献《衡南渔鼓》,画花鸟,画虫鱼,十二生肖在飞翔,金鸡报晓心花放,岁月甜蜜明又亮,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东乡糖人》精美的糖画前,围满了帅哥靓女和孩子们。

莲花落,莲花落,民间道德警世歌,唱得生活节节高,唱得人人如花笑。市级项目《衡南莲花落》88岁老艺人李太阶嗓音洪亮,表演惟妙惟肖。

打钱鞭,打钱鞭,唱小曲,舞蹁跹,唱天地人和美,打财源满山巅,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打钱鞭》声声悦耳,吉祥如意。南乡的“脸子”,北乡的“洞”(大小盘洞),西乡的“花鼓”搬不动。

南乡“栗江”来源于祝融君本名(重黎),县级项目“南乡的脸子“传承人扮演祝融君,口吐圣火云,祝福衡南五谷丰登,六畜兴旺,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日子红红火火,一年更比一年美!

非遗表演激情似火,非遗观展也是如火如荼,广场上展出了“泉湖二月八”“刘伟南剪纸”“汪宾芳版画”“渔溪王氏春冬祭祀儒家礼仪”,以及最美源头溪川口竹篾、栗江豆油、衡南烧饼、冠市红豆腐等多种非遗绿色实物食品,分送给百姓群众欣赏品尝。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一幅幅春意融融的画卷,铺展出衡南云集2017欢乐祥和、健康平安的春节。(衡阳文明网 通讯员 陈太仰 胡朝阳 李新民 谢琼轶)

标签:衡阳衡南县文化馆;非遗年俗展演 责任编辑:任韧

相关阅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