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浒墅关镇“席草文化馆”开馆

2017-01-13来源:苏州高新区新闻网

 

图为浒墅关镇“席草文化馆”

图为浒墅关镇“席草文化馆”

1月11日,高新区浒墅关镇文创家园正式启用,这是该镇第三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至此,2017年浒墅关镇将形成“一站三中心”的公共文化服务网格模式,通过以点带面,进一步提高场馆的综合利用水平,使全镇群众文化活动更加活跃起来。区领导朱奚红出席启用活动。

新启用的文创家园,占地面积3800平方米,总投资约2000万元。它是集群众娱乐、休闲、健身、科教为一体的现代化社区服务中心,包含图书馆惠丰分馆、席草文化馆、评弹书场、健身中心等,可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多的文化体育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浒墅关镇已拥有国家一级文化站1个,文体中心3个,图书馆3个,书场4个,文体广场3个,并使镇辖8个社区4个村都建有文体活动室,不断满足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同时,浒墅关镇还根据“千年古镇”的特色,积极实施对辖区文化遗产的保护。目前,全镇拥有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青灯村众缘桥,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蚕种养殖、草席。

在具有区域特色的草席传承上,去年,浒墅关镇的“草席项目”成功申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项资金,并拍摄完成了“关席”传承技艺流程片。该镇还特辟出100亩地种植淡水草,以解决“关席”材料来源,并积极恢复草席编织工艺,力求形成一定的“关席”生产规模。记者在“席草文化馆”中看到,这里还原了当年鼎盛时期“关席”的制作现场,有草席编织场景再现及“关席”前世今生。对青灯村众缘桥的保护与修缮,也于近日完成了方案设计。

在群众自发组织活动方面,2011年,浒墅关镇就恢复了一个镇的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设置了镇艺术团;其中,桑镇文学社、书画协会、摄影协会现已有成员近百人。“我们浒墅关镇,还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镇少儿书画作品在国家、省、市的各项比赛中多次获得金、银、铜奖。全镇更是成功创建为江苏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高新区第一个获评乡镇。”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全镇计划在2020年,实现100%行政村、社区建有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覆盖全镇、普惠均等、实用高效、群众满意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浒墅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并将进一步加强“钞关文化、运河文化、草席文化、书画文化”的挖掘,形成独具特色的千年古镇文化。(强晓佟)

标签:浒墅关镇;席草文化馆 责任编辑:任韧

相关阅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