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北京评书”昨重回天桥

2016-11-14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昨天,评书大师连丽如先生创办的宣南书馆正式迁入天桥艺术大厦并进行了首场演出。连丽如、王玥波等“北京评书”的连派传人接连上台表演,演出近3个小时。时隔60年,原汁原味的北京评书重返其发源地——天桥。

连丽如是拥有“净街王”美誉的评书艺术大师连阔如的女儿,17岁在天桥书馆登台演出了长篇评书《三国演义》并一炮打响,成为北京的第一个女评书演员,也是我国第一个说《三国演义》的女演员。自2007年起,连丽如先生在宣武区文化馆开馆说书,每周六一场,在宣武区文化馆的500场演出中,共接待了10万余观众,其中三分之一是外地人,由于比邻北京南站,“外地人坐着高铁来听北京评书”成为宣南书馆独特一景儿。

今年底前,位于南二环开阳桥畔的“宣武区文化馆”升级改造,原馆全部拆除,宣南书馆迁至天桥艺术大厦内继续开馆,新书馆位于天桥艺术大厦地下一层,由展厅改为书场,依然是每周六下午两点演出,每场演出3小时,票价分为40元和50元两个档次。昨天是宣南书馆重返天桥的首场演出,堪称“满坑满谷”,300多“书迷”在此听书。“我和老伴儿贾建国都是天桥走出来的演员,我十几岁起跟着我父亲在天桥说书,先后在七八个书馆里都说过。评书能回归天桥,能够回到天桥说书,也是我多年的夙愿。”75岁的连丽如先生表示。

据了解,2007年宣武区文化馆作为“北京评书”的保护和申报单位,将“北京评书”申报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同时免费提供场地供连先生说书。此次书馆乔迁天桥,演出场地也是西城区免费提供,以支持传统文化的发展。(记者 董鑫)

标签:北京评书;天桥 责任编辑:任韧

相关阅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