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把安塞腰鼓技艺融入海西州群众文化活动中

2016-11-14来源:青海新闻网

 

图为海西州文化馆(站)专业技术人员腰鼓普及培训班现场。 记者 才格增 摄

青海新闻网讯 为提高海西州各地文化馆(站)群众文化艺术培训工作者及基层文化骨干业务水平,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11月10日,州文化馆举办的专业技术人员腰鼓普及培训班开班。

此次培训班特邀陕西“中国腰鼓之乡”安塞腰鼓技艺人曹元亮、曹光前老师,为16名来自全州各地的文化专业技术人员及德令哈市部分群众授课。培训为期6天。“我从安塞来到美丽的高原小城德令哈,在接下来的培训当中,把我的绝活、正宗的安塞腰鼓技艺传授给海西人民,希望能让广大群众强身健体,更让安塞腰鼓技艺传遍全中国。”曹元亮老师说。培训主要教授陕北腰鼓的基本技法,如起跳步、缠腰、缠腰过裆、十字梅花、凤凰展翅、大鼓技法、乱开花、龙凤飞舞、两路交叉等等,着力提升文艺干部的体能和舞蹈技能。

腰鼓是中国汉族古老的民族乐器,属于打击乐器,是陕北各地广泛流传的鼓舞形式,我州通过此次培训,将这独具特色的民间鼓舞融入到海西人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中,能使全民健身、各家丰富。“这次举办的安塞腰鼓技艺培训班,主要目的是改变海西群众文化单一的现状,我们海西只有锅庄舞、健身操,没有更多样的文化形式,所以为了满足老百姓的业余文化需求,特意举办了安塞腰鼓技艺培训班,通过此次培训让群众文化和全民健身活动丰富起来。”州文化馆副主任巴音斯格力告诉记者。

来自格尔木市文化馆红柳艺术团的李青是这个培训班中学跳腰鼓最认真的学员之一,她告诉记者:“我对腰鼓的兴趣非常高,很喜欢安塞腰鼓,这次培训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回去以后,我将把培训中学到的技艺原原本本教给其他人,发扬和学习安塞腰鼓,丰富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标签:安塞腰鼓;群众文化活动 责任编辑:任韧

相关阅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