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城区文化馆为“创文”助力将文化魅力呈现给群众

2016-11-10来源:西江日报

 

文化馆是国家公益性文化事业机构,秉承“一切为了群众”的理念,全面对外开放,实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公共活动场地、文化设施和基本服务项目全部免费。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迎检过程中,肇庆市文化馆和高要区文化馆积极开展创文工作,为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精彩舞蹈献给群众

在肇庆市文化馆,舞蹈爱好者正在排练舞蹈,准备到基层演出。西江日报记者 吴威豪 摄

11月8日,在肇庆市文化馆,记者一进门就见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肇庆市道德模范”“禁止吸烟”等宣传牌,周围的墙面上还有“免费服务项目一览表”“免费开放公告”“作品展示”等宣传栏,文化氛围浓厚。

这时,从楼上传来一阵阵音乐声,记者前往见到,原来是一群清一色的中老年妇女,她们也是舞蹈爱好者,正在排舞。只见她们手拿红色纱布和彩色折扇子,跟随音乐节拍翩翩起舞。当见到有群众围观时,她们的笑容更加灿烂,跳得更加投入、精彩。据领队陈女士介绍,她们经常过来文化馆排练各类舞蹈,当争取到演出机会,她们还会搭配多种服饰道具,努力为群众献上精彩的舞蹈节目。

据肇庆市文化馆行政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该馆不仅充分利用墙报、宣传栏、电子屏幕等设施,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创文活动,而且对外开展一系列免费的群众文化活动及服务,如各年龄层公益培训、展览阅读、体育运动、免费提供场地等,“在广场、社区、学校等场所,我馆还举办各类公益性文化活动,为创文工作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为基层送去不同口味的“文化餐”

在高要区乡村百姓大舞台上,演员为群众表演小品。高要区文化馆供图

在高要区文化馆入口处,记者见到,“2016年高要区文化馆暑期免费培训班招生简章”“文化公益惠人民”“送戏下乡专辑”“金利新龙舟上水仪式”“文化速递”等宣传栏。在“送戏下乡专辑”里,展示有民族舞蹈、快板、小品、独唱、乐器演奏等精彩节目,给人一种欢乐和谐的文化氛围。

高要区文化馆办公室副主任陈熙颖提供的“高要区乡村联动惠民送戏下乡——走进金利镇文化广场文艺演出节目单”里,记者见到有表达创文题材的原创小品《考媳妇》、音乐快板《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精彩节目。小品《考媳妇》“家婆”扮演者邓婉花说了一句台词是:我又不是老古董,当然同意把摆放在门口的大花瓶搬走啦!表达了所有人都想争取拥有文明整洁的街道环境。

据陈熙颖介绍,高要区文化馆一直把送图书、电影和戏“三下乡”活动常态化运作,其中“文化惠民幸福高要送戏下乡百姓大舞台”是重头戏,要求今年举办100场“送戏下乡”文艺演出活动。“我们为高要区各个文明单位提供场地,开展各类公益性道德讲堂活动,如朗诵、唱歌、诵经典、讲事迹等内容。”陈熙颖说,该馆还免费为舞蹈爱好者提供各种培训活动,不断提高他们的文艺水平,营造一种幸福而有活力的文化氛围。

西江日报记者 吴威豪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