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钟楼文化馆:从原创音乐剧到个人演唱会

2016-11-01来源:常州日报

 

《画里常州》《荆川梦》《红衣奶奶》《男儿志》《我只想唱歌》《真心英雄》……上个月27日晚,“一生所爱”潘杨生个人演唱会在常州大剧院举行,在两个多小时时间里,这位来自钟楼文化馆的声乐老师演唱了近20首精彩歌曲,其中既有他近年来部分原创歌曲,也有谭咏麟、张学友、陶喆等著名音乐人的经典流行音乐。

由于这场全市群众文化工作人员中并不多见的个人演唱会,这一天,这位人称“常州罗志祥”的群文工作者在朋友圈被刷屏了。

在钟楼文化馆馆长孙茹看来,打造一个合适的平台,呈现这些年轻专业老师的专业素养和专业精神,体现这一代人身上的优秀品质,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因此,她们不仅克服重重困难,推出原创音乐剧、原创舞剧、原创歌曲大赛、原创舞蹈新作品大赛、话剧等,又结合年轻人的专业,为他们举办专场表演。“在这次的个人演唱会之后,我们还将推出民乐演奏会、舞蹈专场等活动。”

从原创音乐剧开始

在有些人的印象中,文化馆的工作似乎就是开展一些辅导班、培训班,为一些演出编排节目。对此,孙茹并不满足。

“从2011年开始,我们馆里开始引进年轻的专业老师,到现在,馆里共有5个年轻人,涵盖声乐、器乐、舞蹈、戏曲等专业。”孙茹介绍,年轻人有年轻人的优势、年轻人的特性,如何让他们在日常的工作中坚持和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增强团队意识,避免职业倦怠感,成为她不断思考的问题。

一有机会,钟楼文化馆都会组织这些年轻人到常州大剧院欣赏各类精彩演出,参加全国性的戏剧节,有所思、有所得,大家还进行热烈的讨论。2014年,在欣赏完一出音乐剧后,一个念头萌发了:我们自己何不打造一台音乐剧呢?

在与市文化艺术研究所的交流与合作下,音乐剧《六号车间》一步步走向成型。这是一部具有浓郁生活气息与轻喜剧风格的音乐剧,融入钟楼区企业中一些打工者典型,表现打工者身在异乡的生活、爱情、打工等追梦历程与成长经历,同时也通过演出塑造企业文化,鼓舞企业员工,营造和谐文明、包容大气的常州文化精神。

“我们一度曾经想要放弃。”孙茹说,这部音乐剧从编剧到剧组建立两个月,从排练到演出仅一个月;12个演员中有3个文化馆的老师,2个企业员工,1个舞蹈俱乐部老板,6个职业学校的学生。

除了文化馆的老师,其他人都没有舞台经验,导演任苑就必须手把手地教,这位来自四川音乐学院的年轻人经常一天下来喉咙都哑了、走路一瘸一拐,但最后离开的时候,却动情地说,“我永远也不会忘了你们这样一群人。”

当年8月30日,《六号车间》在市歌舞剧院首演,在打工者中引起震动,随后还参加“文化100”的惠民演出。在第四届中国·东莞音乐剧节上,这部由群众文化工作者打造的音乐剧吸引了业界的关注,并荣获原创优秀剧目奖,对群文工作者敢于挑战音乐剧的创举,“中国音乐剧教父”李盾也给予高度肯定。

年轻队伍的提升

“抱着敢玩的心态,开始时是玩,后来就变成了玩命投入。”孙茹说,通过音乐剧《六号车间》,馆里这些年轻人得到了非常重要的锻炼,团队得到了很好的提升。

比如,在《六号车间》开始排练之前,演员都没找齐,当时担任助理导演的潘杨生硬是跑到街头、演艺中心找演员,甚至被人当作骗子;馆里当时共有5个年轻人,3个上台演出,2个负责后台工作,这也使得大家得到了全面的锻炼,书画老师万松负责道具的设计和制作,这在群文系统书画老师中也是不多见的。

由此,原创之路一发而不可收拾。

去年,钟楼文化馆推出小舞剧《追梦》,采用情景式的舞蹈剧情,用板块式结构,以老年、少儿、青年三个不同年龄的舞段,通过民族舞、现代舞、情景舞、儿童舞、双人舞段等充分展示给观众一场彰显舞蹈魅力的视觉盛宴。该剧参加“幸福钟楼”社区天天乐文化巡演,受到居民们的热烈欢迎。

为展示钟楼地方文化,钟楼文化馆积极推动“常州人·常州梦”原创歌曲征集大赛,共征集到来自常州市区近50首原创歌曲,最终6个原创作品获奖……

今年,又推动举办2016原创舞蹈新作品比赛,26件作品进入比赛,参赛单位涉及区内的社会舞蹈机构、幼儿园、小学、社区群众舞蹈团队等,参赛选手从最小5岁到60多岁……

与市文化艺术研究所再次合作的原创话剧《较量》,演职员中均有钟楼文化馆的年轻人参与……

不普通的文化工作者

“他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文化工作者……我只想说我们的文化工作者从来不普通,把喜欢当事业,把喜欢当使命。音乐响起,我竟然感动到想哭……”潘杨生演唱会当天,一位观众这样写道。

潘杨生曾是香港易扬唱片签约歌手,现为钟楼区音协副主席、钟楼文化馆音乐创作、策划、主持。多年来,他积极深入企事业、社区和学校开展免费培训、声乐辅导,承担市、区综合主题活动及晚会的策划、组织、主持等工作,特别在近两年,积极组织企业职工开展才艺大赛,带领企业员工举办“民星演唱会”“企业职工才艺巡演”等活动,为打造企业文化作出积极努力。

像这样有专业素养、专业精神的专业老师,在钟楼文化馆还有好几个,比如搞器乐的庄荟莉、搞舞蹈的索亮、搞戏曲的刘凯、搞书画的万松、搞文化研究的佘朝洁……无论是在文化馆的培训班、辅导班,还是在社区天天乐的舞台,他们的身影都时时可见。

“作为群众文化工作者,希望通过这样的专场演出,展现他们的特长和水平,也让大众能更了解、认可和喜欢他们。”孙茹说,除了潘杨生的个人演唱会,今后,他们还将陆续为几个年轻人推出民乐演奏会、舞蹈专场、个人画展、出版著作等,更多精彩,值得期待!(陈荣春)

标签:钟楼文化馆;个人演唱会;原创音乐剧 责任编辑:任韧

相关阅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