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市北区19个街道设文化馆分馆 将陆续向居民开放

2016-10-27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一流的师资队伍、专业的策划彩排、宽敞的活动地点 ,从本月起,市北区19个街道的文化馆分馆将陆续向居民开放,提供花艺、茶艺等8个门类的“特长班”。届时,老年人可以在家门口上迷你版的老年大学,年轻人也可以利用业余时间来学习一技之长。

昨日,市北区文新局在各街道文化站推广的文化馆总馆分馆制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政府将出资向社区配送文化大礼包。“每年市北区文化馆会办两期百姓课堂,分别在3月底至6月底、9月底至12月,届时会邀请专业老师授课12节,主讲居民们喜欢的合唱、民乐等内容,但是由于场地有限,容纳的居民数量是一定的,所以每次都非常火爆,这次启动文化馆总馆分馆制以后,百姓课堂会下沉到社区,满足更多居民的需求。”市北区第二文化馆副馆长戴宗迪介绍,文化馆总馆分馆制试行,其实就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邀请专业的老师、演出团队进社区,向居民们送上文化大礼包。据了解,19个街道和社区将利用活动场地办起文化馆分馆,通过举办百姓课堂公益文化培训、基层文艺队伍辅导、社区曲艺剧场活动等,让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目前,2016年市北区文化大比武活动正式启幕,在该活动举办的一个月中,市北区将借此机会为每一处街道文化馆分馆配送花艺、茶艺、编织、烘焙、摄影课程一项,并为19支基层文艺骨干团队聘请选派专业老师进行节目编排与提升,还将在4处文化馆分馆开办社区曲艺专场演出。据悉,这次聘请的专业老师会为19支基层文艺骨干团队量身打造一个节目,主要就舞蹈、合唱、民乐演奏三方面进行培训指导,相当于为文艺骨干上一堂“特长提升班”。待节目编排结束后,市北还将举办一场基层文艺队伍大比拼活动,根据评选结果选出表现突出的文艺队伍参加市、区活动和比赛。戴宗迪告诉记者,根据前期对辖区居民文化需求的摸底发现,中老年人比较喜欢广场舞、合唱等集体项目,目前文化分馆主要开办花艺、茶艺、舞蹈、合唱、民乐演奏等8个门类的“特长班”,下一步有望根据居民的需求增设其他门类。

除此之外,市北区现已对外开放了两处24小时图书馆,其中市北第一图书馆下设的24小时图书馆有望迎来扩容。据市北区第一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今年4月22日位于昌邑路上的24小时图书馆正式开放,每天的客流量可达到100人次左右,因为具备和市图书馆、各区图书馆通借通还的功能,极大的方便了很多上班族,他们可以选择在下班后来借书还书。目前,此处图书馆正在进行装修,计划在原有面积30平方米的基础上进行扩容,装修一新后再面向居民开放。(记者 张鹏)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