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西班牙福建文化展示月在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隆重开幕

2016-10-19来源:中国文化馆协会

 

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罗君主持开幕式

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罗君主持开幕式

领导嘉宾与演职员合影留念

领导嘉宾与演职员合影留念

9月23日下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牵头组织,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与福建省文化厅共同举办的西班牙“福建文化展示月”系列活动开幕式在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隆重举行。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刘雯秋参赞、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罗君主任、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陈吉、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文教处处长李文哲、福建省艺术馆馆长陈秀梅、福建省图书馆馆长郑智明、福建省文化厅计财处副调研员毛宝增,西班牙福建同乡会会长蒋铜官、常务副会长陈恩官及马德里嘉宾1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驻西使馆文化参赞刘雯秋在致辞中首先对福建文化代表团到西班牙开展展演活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她说,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也是中国东南沿海地区重要的理学名邦,在中华文明的演进过程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福建独特的人文风情、饮食文化、民俗艺术、名茶瓷器无不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在西班牙举行非遗展演,不但能将福建源远流长的灿烂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远播海外,更是促进中西方文化艺术交流、增进两国互相了解的重要途径。

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陈吉在致辞中说,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在我国对外文化交流和对外贸易中扮演重要角色。这次西班牙“福建文化展示月”, 我们围绕“丝路闽韵”的主题精心组织,带来福建传统文艺专场演出、传统工艺精品展、“奋笔吉书”书法艺术展、忘不了的乡愁——八闽古村落古民居摄影展、《福建文化记忆》宣传片展播等系列展览活动。特别是传统工艺精品展汇集了福建18位艺术家的近50件艺术精品佳作,其中13件作品展出后捐赠给西班牙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永久收藏。作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福建长期以来与包括西班牙在内的海丝沿线国家有着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此次展示月系列活动是中国福建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活动之一,是践行中国政府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构想的具体行动,也是福建文化走出去的进一步实践。希望西班牙的华人华侨与我们共同构建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共同弘扬海丝文化,为促进中西两国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与此同时,陈吉副厅长对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以及西班牙福建同乡会、加泰罗尼亚福建工商会对此次活动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晚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的多功能厅上演了首场“丝路闽韵”——福建文化走进西班牙文艺演出。来自福建的非遗表演艺术家们献上:南音乐舞、高甲戏、掌中木偶、提线木偶、树叶吹奏、惠安女服饰表演等精彩节目,为现场观众带来视听盛宴与惊喜,赢得了他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与欢呼。

由泉州市木偶剧团夏荣峰老师带来的是已故著名木偶大师黄奕缺所创提线木偶剧——《驯猴》。凭着手指灵活控制30余条纤细悬丝,一只机智可爱的小猴子在夏老师的手下活灵活现,挠头卖萌、跳舞耍帅,一会儿弹起吉他,一会儿骑着自行车炫起了车技……全场观都目不转睛看着夏老师生动娴熟的表演,时而惊讶赞叹,时而又捧腹大笑。中西观众情不自禁对夏老师精湛的技艺报以热烈的掌声。

福建省歌舞剧院艺术家邱少春老师,为全场观众带来了中华文明中最古老的技艺之一——树叶吹奏。一片小小的树叶居然可以当做乐器,先后吹奏出“木叶声声”“因为爱情”及“鸽子”三首歌曲,令人叹为观止。邱老师在承继前人的基础上推陈出新,让这一华夏古老的文化和技艺绽放光彩,走向世界。

高甲戏《公子游》滑稽搞笑,南音乐舞曼妙缠绵,掌中木偶《行路》凄婉悠扬,时装舞蹈《美丽惠安女》热情大方。一个多小时的演出,多名艺术家轮番登场,让观众近距离感受福建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这一个小时的视听饕餮盛宴之中,在场观众充分领略到了闽南文化的魅力。演出赢得了观众的赞誉和热捧:“这样的综合展演使我们对中国文化、对福建独特魅力的文化艺术充满了更多的向往和期待。”(福建省艺术馆)

标签:西班牙;福建文化展示月;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 责任编辑:任韧

相关阅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