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郑州非遗架起文化沟通之桥

2016-10-12来源:郑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左丽慧)记者昨日从郑州文化馆获悉,澳洲“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当代文化艺术交流协会”近日在我市设立了“中国·郑州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当代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该协会还聘请郑州文化馆为该协会理事单位。

据了解,“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当代文化艺术交流协会”总部设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市,协会执行主席彭闪闪表示,此次设立郑州分中心,旨在促进各国各民族各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广泛、更深入的交流;推动当代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度结合;探讨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当代艺术的影响,从而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当代文化艺术的国际交流。彭闪闪介绍,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近年来取得的经验和成绩吸引了协会的关注,故此,增设郑州文化馆为理事单位,期待在今后的日子里加强合作、深化交流,共同为保护非遗和宣传郑州非遗做出努力。

记者了解到,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成立于2006年3月,由郑州市人民政府批准,负责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目前有国家级非遗6项,传承人4人;省级非遗59项,传承人26人;市级非遗185项,传承人149人。已公布五批市级项目,三批市级传承人。其中,少林功夫、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超化吹歌、巩义小相狮舞等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享誉国内外。

此次“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当代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在我市设立分中心,并聘请郑州文化馆为该协会理事单位,将有利于全球了解、关注郑州非遗和中原文化,有利于郑州市非遗项目走出国门,进一步提升中原文化、商都文化和炎黄文化的软实力。同时,分中心的成立也将有利于创新对外传播、文化交流、文化贸易方式,推动中原文化“走出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