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天津建设永不闭馆的数字文化场馆 放飞艺术梦想

2016-10-09来源:北方网

 

“倘若一个人对一朵花情有独钟,而那花在浩瀚的星河中,是独一无二的,那么,他只要仰望繁星点点,就心满意足了……”6岁半的小女孩赵思淼朗诵着《小王子》中的经典台词,她似乎懂了其中的含义。和赵思淼一样,很多小朋友都是通过群艺馆“一粒种子”文学沙龙微信公众号报名并上传朗读音频,成功参与了首次“全民读创团”活动。

天津市群艺馆副馆长崔玉杰告诉记者,数字群艺馆运行一年,突破了地域和空间的限制,打造成“永不闭馆的群艺馆”。借助数字化,将各项群众文化活动真正实现精准化服务,覆盖全年龄段公众。

数字群艺馆更亲民

“从声音征集开始,‘一粒种子’文学沙龙公众号就受到了津城青少年文学爱好者的关注。公共文化已进入推送精准服务时代,利用‘互联网+’完成群文活动的创新,我们发现有更多的市民愿意走进群艺馆,敞开心扉表达自己的艺术的态度和追求。”“一粒种子”文学沙龙负责人李莹说。

赵思淼母亲说:“思淼爱读书,有自己的书屋,不过《小王子》还不在她阅读的书单之列。我开始觉得6岁半读《小王子》还有些艰深,直到那天‘一粒种子’带领孩子们打开了《小王子》的奇幻之门,我发现,担心是多余的。孩子们对台词的掌握,从表情动作到服饰搭配都有自己的理解,这就是‘书读百遍其意自见’吧。”

网络平台实现精准服务

网络文学逐渐占据影视作品市场,更多的人也在跃跃欲试文学创作。基于数字群艺馆平台,微时代全国网络短篇小说大赛便应运而生。

“网络文学特点就是全民参与性以及创作者身份的多样性,与群众文学的定位十分相似。此次网络短小说大赛与有庞大的读者群和众多签约写手的实力派网站天涯社区合作,挖掘更多网络文学写手,同时给互联网时代群众文化工作的发展提供一个参考。”微时代全国网络短篇小说大赛负责人路浩告诉记者。

活动开始一个多月,已经征集到100篇作品,题材有百姓身边的故事,也有抗日题材、乡间生活以及警匪题材。征集到的作品质量很高,有基本的故事、人物、推进的剧情。

征集到的文章在进行版权保护的前提下,放在天涯社区网站征稿大赛的板块上展示;群艺馆的微信公众号也会每周推送一两篇优秀作品。路浩说,未来可能会做成品牌系列文学活动。天涯社区如果认为某些作品有价值,会有进一步合作,甚至被改编成影视作品。

天涯社区前文学主编、影视业内人士朴素说:“阅读载体的改变很可能影响人们阅读习惯的改变。新生代用手机和电脑的时间越来越长,很少有年轻人再关注传统文学。三国演义在诞生的年代就相当于现在的网络文学作品,网络文学未来可能成为文学的正宗,国家也在提倡好的网络文学出现。天津这次举办网络短小说大赛挺好的,网络文学没有门槛,为很多没有写作基础的人提供了实现写作梦想的机会。”

这个暑期过后,全市青少年将参与到“我爱中国字”天津市首届网络硬笔书法大赛。大赛负责人马传凯说:“以精准的公共文化服务对接时下青年公众的文化需求,‘轻评奖、轻比赛、重参与、重鼓励’。近年来综艺节目里涌现出很多成语故事、智慧问答的益智节目,深受大家欢迎,所以我们觉得单纯识字不足以领会汉字的魅力,还要让青少年参与其中,用书写与汉字及其背后悠久的文化对话。”

本届硬笔书法大赛依托数字群艺馆平台征集作品,在群艺馆网上展厅和微信平台展出优秀作品。最后,每位获奖者都将得到一“本”汇集获奖作品的电子书。

“把现有线下优势资源产品放到线上,比如数字化演出直播、录播,开设数字展厅等,让更多公众可以欣赏到优秀的文化服务产品。”崔玉杰告诉记者,“群艺馆的展厅可以为普通百姓提供展示自己作品的空间。剧场、舞台和数字展厅随时向大众开放,可以很好地弥补专业院团和演艺场所无法向普通百姓开放的缺憾。”

文化联盟让市民享受更多

群艺馆的文化资源不久将作为天津文化云前期的主打产品放到云平台上。同时,群艺馆正在积极筹划将全市16个区的文化馆资源整合起来,让文化云平台能够覆盖更多公众。

据了解,群艺馆将在明年积极筹划和其他省市几个兄弟群艺馆联合,做中国城市文化馆数字联盟。崔玉杰说:“重庆、北京、天津、上海、青岛、大连这些大城市文化工作具有同质性,具体文化项目上也有差异性。目前我们与其他省市兄弟馆正在磋商,希望将来能够成立中国城市文化馆数字联盟。在网站、微信、微博上,联盟城市公共文化成果可以实现共享,给大家提供更广阔的文化视野。”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