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滨海新区非遗文化进校园 评剧艺术有新人

2016-10-09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农村广播

 

两年前,为了弘扬传统艺术,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滨海新区汉沽文化馆与汉沽中心小学合作开展了“非遗文化进校园,传承评剧艺术”活动,成立了中心小学评剧班。如今,两年过去了,孩子们已经把评剧变成了学习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对传承评剧发展影响深远。

走进汉沽中心小学的舞蹈教室,悠扬的戏曲声远远传来,孩子们在汉沽文化馆李桂霞老师的指导下,正在进行评剧表演。女孩们穿着评剧戏服,表演了《火红的太阳》等经典段子,男孩们也没有示弱,表演了《三春杨柳》小生唱段。孩子们虽然都是小学生,但是表演时一板一眼都格外认真,文化馆的老师们一直在一旁悉心指导,辅导孩子们的评剧唱腔及身段表演。

汉沽文化馆李桂霞说:“通过进校园我非常高兴,因为我让校园的孩子,从他们不了解戏曲,到他们了解戏曲喜欢戏曲,后来又非常执着地每天都在练,现在我们的孩子通过老师的指导,已经两年登上校园的戏曲舞台了,而且孩子们都特别激动热情,都说老师可想死我们了,太想你们了,从原来的不了解戏曲到现在见到我们之后,说老师我们太想上戏曲课了,这让我们老师感到非常欣慰,应该说我们做了一件很有意义很有价值的工作。”

我们了解到,汉沽评剧进校园活动已经开展两年了,汉沽文化馆与汉沽中心小学合作,文化馆的戏曲老师每周一都会准时来校,利用两个课时的时间,为学校评剧班的孩子们传授评剧技艺。评剧班的孩子已经达到五六十人,来自不同的年级,都很热爱评剧,热爱传统艺术,经过专业老师两年的指导,孩子们已经熟练掌握了多个评剧经典唱段。

汉沽中心小学评剧班学生张涵韵说:“我觉得不仅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有帮助,也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我的爱好也很多,但是学评剧对我的帮助也很大,比如说我从一年级的识字量就非常广泛,就是因为我学戏的时候认识了好多字,对我的学习帮助也很大,所以我特别喜欢评剧。”

据了解,汉沽评剧的传承发展已有百年的历史,2009年被列入了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近年来,汉沽文化馆围绕深受本地群众喜爱的评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打造了一批特色品牌项目,如周末评剧大家唱、少儿评剧艺术班、非遗文化传承进校园等,进一步发挥评剧优势,提高水平,扩大影响。

(天津区县联盟广播滨海台记者龚文发来的报道)

标签:非遗文化;评剧艺术 责任编辑:任韧

相关阅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