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欢跃四季”——全国百姓广场舞活动优秀作品南通揭晓

2016-09-18来源:国家数字文化网

 

专家观看作品视频

专家观看作品视频

评审会参会人员合影

评审会参会人员合影

 

初秋时节,风和日丽。由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主办,中国文化馆协会舞蹈委员会、江苏省南通市文化馆承办的“欢跃四季”——全国百姓广场舞活动“全国展演季”专家评审会于9月5日至7日在江海之滨的南通市举行。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解放军政治工作部歌舞团、北京市舞蹈家协会、山西省舞蹈家协会、重庆市舞蹈家协会以及中国文化馆协会舞蹈委员会的专家参加了此次评审,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的领导到场指导。

“欢跃四季”——全国百姓广场舞活动报经文化部批准,自2015年11月至2016年10月,历时一年。其最大的特色是首次从全国层面、以“广场舞+互联网”的创新形式组织开展的广场舞展演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评选各省(市、自治区)的优秀广场舞团队,从中择优选拔参加全国展演和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展演。“欢跃四季”是指启动报名季、省内交流季、区域联动季、全国展演季,四季联动,环环相扣。活动得到了各省文化馆和广大广场舞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各地提交参演作品700余部,共收到网络投票830万次。

专家评审会现场气氛严肃而活泼,专家们对入选“全国展演季”的68个作品视频逐一观看点评,并针对各个作品的舞蹈编排、服装造型、地域特点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最终,评选出38件“欢跃四季”——全国百姓广场舞活动优秀作品,其中既有融入生活元素又极具现代风格的《追梦在路上》《海上迪斯科》等作品;原生态的凸显少数民族风格的《三江欢歌》《银铃声声》等作品;又有借鉴非遗元素进行传承创新的《圣地祥板》《翻山铰子》等作品;改编群众耳熟能详的音乐作品提升群众参与度的《天黑黑》《马铃响来玉鸟唱》等作品。这些优秀作品特色鲜明、类型丰富,既考虑了作品本身的艺术性,又兼顾了广场舞应具备的群众参与度。评审会还从优秀作品中推荐了14件候选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展演作品。

评审过程中,专家们还就“广场舞概念的界定”“广场舞与舞台舞的区别”“如何在广场舞作品中实现本土特色与时代风貌的融合”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在广场舞的功能、广场舞的美学特征、广场舞编排的要素与原则等方面达成共识。(南通市文化馆)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