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闽宁再续协作 农民画培训与创作即将展开

2016-09-09来源:国家数字文化网

 

宁夏剪纸大师伏兆娥

宁夏剪纸大师伏兆娥

2016年9月2日,福建省艺术馆馆长陈秀梅一行11人前来宁夏文化馆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进行经验交流。此次交流是在今年8月“不忘初心-情系宁夏---闽宁非遗交流展演”的基础上,就两省农民画培训与创作再续协作。

宁夏文化馆馆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马慧玲向各位福建同仁介绍了宁夏非遗资源概况,对宁夏地区18个国家级项目、83个自治区级项目、9个国家级传承人、143个自治区传承人的保护方式方法做了介绍。

宁夏农民画色彩鲜艳,构图饱满,深受当地农民朋友喜爱,但缺少时代性和时尚性,很难进入市场,收入欠佳。而福建省漆画技艺历史悠久,扬名中外,漆画作品市场需求量很大。

陈秀梅馆长考察完宁夏的农民画后表示:希望能够开展生产性保护合作模式来提高宁夏地区农民画的“含金量”,即用福建的漆画颜料来绘画宁夏地区的农民画,再经过包装设计从而提高经济价值。这样的农民画作品颜色不仅更加靓丽,而且具有了时代气息,符合现代审美要求,使其更具市场竞争力。

最后两馆商议决定:宁夏组织农民画传承人到福建学习漆画技艺,进一步提升宁夏农民画的文化附加值;并组织宁夏非遗展演项目赴闽演出交流,共同为闽宁协作做出努力。

非遗作为一种活态的文化遗产,在不破坏其原真性、整体性的情况下,在不违背非遗传承的规律的前提下提高经济其价值。使传承人“活”下来了,技艺才能传承下去。(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馆)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