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京津冀”首届民族器乐邀请赛天津完美收官

2016-09-09来源:国家数字文化网

 

“京津冀”首届民族器乐邀请赛天津完美收官——我省选手成绩喜人

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水平,促进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根据京津冀三省市群众艺术馆共同签署的《京津冀三省(市)艺术馆(中心)协同发展合作协议》,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北京市文化局、河北省文化厅主办,天津市群众艺术馆、北京群众艺术馆、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承办的“京津冀”首届民族器乐邀请赛于8月9—10日在天津市光华剧院举办。

大赛初选工作由三省市分别进行,各选派了12个节目或选手参加复赛、决赛。在三省市的密切合作下,来自三省市的民族器乐选手齐聚天津,进行半决赛和决赛的角逐,选手们用丝竹管弦奏响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的新乐章。本次比赛结果我省选手成绩喜人,8月10日晚在光华剧院举行了京津冀首届民族器乐邀请赛优秀节目展演暨天津市第七届民族器乐大赛颁奖仪式。来自秦皇岛市群艺馆的张珽等三名选手获得金奖;河北省群艺馆李明峪等三名选手获得银奖;邯郸市群艺馆博亚琴舍辅导基地赵琰等选手获得铜奖及优秀奖的好成绩。

此次首届“京津冀”民族器乐邀请赛,旨在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创新公共文化建设,弘扬民族音乐文化,活跃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推动京津冀文化互动联动一体化的繁荣发展。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广播电视台、北方网等众多媒体都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相关报道。

(河北省群众艺术馆 崔联平)

第十二届全国声乐优秀人才展演暨第33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落幕——我省“太行风华”女子组合绽放异彩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发掘、培养优秀声乐人才,推出优秀声乐作品,文化部、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于2016年8月9—13日在哈尔滨举办了“第十二届全国优秀声乐人才展演”活动。根据省文化厅部署要求,河北省群艺馆认真组织选手参加展演报送工作。经过专家录像遴选,我馆报送的女子组合唱《接海渔鼓》、《绣灯笼》最终被确定代表河北省参加文化部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优秀声乐人才展演暨第33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活动。

2016年8月10日由河北省群艺馆副馆长王伟华带队的“太行风华”女子组合赴哈尔滨参加了此次展演活动。8月13日晚,第十二届全国声乐展演民族组第二场音乐会在哈尔滨音乐厅内举行。与往届仅使用钢琴伴奏或伴奏带不同,本届美声组、民族组全部由哈尔滨交响乐团双管编制的交响乐队进行现场伴奏。“太行风华”女子组合的演员们在庞大的交响乐伴奏中动情演绎,她们出色的演唱和活泼的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喝彩,也博得现场专家的高度赞誉。著名歌唱家万山红为“太行风华”女子组合做了精彩点评,她说“女子组合独特的演唱风格,八人声部默契的配合以及不同造型活泼可爱的表演,都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演唱的作品富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创作手法上将现代节奏型与古典民族风格完美的结合,赋予了作品的时代性。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演员们对音乐的理解和表演恰如其分,将作品完美演绎,为你们喝彩”…

8月14日上午,在哈尔滨凯宾斯基酒店会议室进行了颁奖仪式,文化部领导和点评专家们为演员们颁发了展演证书,同时召开了第十二届全国声乐展演(民族组)研讨会。文化部艺术司音乐舞蹈杂技处处长黄小驹主持研讨会,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明文军参加研讨会并讲话,他说“文化部把比赛变成展演,是贯彻和落实中央的有关评选精神。深层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近些年,全国的各种比赛有点泛滥,而且引导了一种艺术届的浮躁气氛,大家急功近利、追名逐利,不能够沉下心来,不能够扎扎实实地做一些艺术本身的工作,所以我们取消了比赛,变为展演。”

专家们针对本届展演进行了学术研讨,一致认为:本次展演给全国的青年歌手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互相学习、切磋、交流,增加了专家点评环节,拉近了与歌手近距离的交流,对于专家和演员都是一个提升和学习的机会。同时推出了许多新作品,发现了很多青年演员,此次展演有创新意识,是巨大的华丽转身,展演只是形式,目的是推出好作品,发现人才,给青年歌手插上腾飞的翅膀。

专家点评解放军艺术学院著名声乐教育家孟玲教授也给予女子组合演唱高度评价,她说“看到你们这个节目后,觉得这个节目很有特色,很接地气很有代表性,你们是来自基层的节目,基层文化不容易应当鼓励。没有基数就不可能有尖端,基数越大,尖端就越来越好;你们都是来自基层各个不同的单位,不经常在一起排练,能够将作品演绎的这样好很难得,这个舞台需要丰富多彩的节目,应当支持基层文化。这个节目很新颖,是新品种非常好,观众反映很不错,掌声很热烈,说明大家非常喜欢,你们给全国的基层文化做了榜样和典范”。孟玲教授在专业演唱等方面还给了女子组合指导性意见“希望今后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专业水平,使和声和演唱的声音更规范,服装和动作还可以再创新,你们会更好。”参加研讨会的还有举办方之一的哈尔滨市政府、市文广新局、以及哈尔滨市音乐界的领导和专家。

(河北省群众艺术馆)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