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文化馆深入杨惠村开展“苗族跳场”重点非遗申报项目实地考察工作

2016-09-08来源:云岩区文体局

 

根据中央文明委的工作要求,为全面加大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不断提升道德模范的社会影响力。按照云岩区文明委下发《关于开展2016年“贵阳楷模·时代先锋”道德模范事迹(云岩区)巡演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云岩区文广党组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区文广局、区文化馆干部职工5人积极参与此次巡演活动观看。

在金惠社区杨惠村考察过程中,牛玉敏馆长认真听取了杨惠村余支书和鲁副支书对关于开展“苗族跳场”的情况介绍,并认真翻阅了“苗族跳场”近几年来的活动文本资料。同时,对杨惠村历年来开展“苗族跳场”活动的影像资料进行了观看。

“苗族跳场”活动做为贵州民族文化的代表,历史悠久、具有一定的地方文化特色。金惠社区杨惠村作为贵州少数民族苗族的聚居地,每年“三月三”、“四月八”当天,苗族同胞都会盛装出行聚集在杨惠村广场,举行盛大的“苗族跳场”文化庆祝活动。从2011年开始至今,类似的活动已经连续举行了六届,每一届都会吸引周边村寨少数民族同胞们前来参与。随着每届活动的成功举行,“苗族跳场”活动的人员逐渐壮大起来、文化传承得以更好的完整保留了下来。

考察结束后,云岩区文化馆牛玉敏馆长向陪同本次考察的金惠社区和杨惠村的领导表示:感谢社区和村对我区“非遗”申报立项工作的支持。文化馆将按照相关工作规定,重点对“苗族跳场”和当地苗族特有的手工艺刺绣非遗文化项目进行好挖掘、整理、上报。争取在2016年底前,通过专家组的审核,将该项目拟定为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在今后几年内,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争取向国家、省、市进行层层申报,力求展现我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弘扬我区的民族文化特色精神。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