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烟台市文化馆: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

2016-08-26来源:中国文化报

 

烟台市文化馆群星合唱团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合唱类群星奖

烟台市文化馆群星合唱团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合唱类群星奖

烟台文华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剧照

烟台文华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剧照

烟台是全国首批对外开放沿海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连续4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烟台市文化馆坐落于烟台市文化中心,馆舍面积7000平方米,是国家一级馆。建馆以来,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向社会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极大地满足了本地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繁荣了烟台的群众文化生活,为打造“文化烟台”、创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机制创新成效明显

烟台市于2013年10月取得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烟台市文化馆以示范区创建为契机,积极探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创新,实施了理事会制度改革和总分馆制改革,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5年,烟台市文化馆实行了理事会制度改革,成立了由政府、社会、专家、群众代表共同参与的理事会,使文化馆的管理体制一步步走向现代化、科学化和民主化。

同年,烟台市文化馆与五区文化馆实行“总分馆制+流动服务”模式,建立以市文化馆为总馆、区文化馆为分馆,社区文化站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流动服务点的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实现了信息、业务资源共享互通,有效整合了市、区文化馆资源,构建起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针对社区文化发展的状况,烟台市文化馆派出业务干部面向社区开展“一对一”定点式的文化帮扶,以“四帮一助”(即帮助社区排练一个舞蹈节目、一个音乐节目、一个曲艺节目,举办一场书画摄影展览,协助社区组织一场文艺晚会)为主要内容。先后对芝罘区13个街道办事处、昆嵛山管委和高新区等社区及村级单位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把适合基层的文化“送出去”。使社区文化活动逐步规范化、常态化,形成稳定有序的长效机制。一年来,文化馆为社区培养了400余名文艺骨干,排演了80余个节目,打造了30余场文艺演出,观众达5万余人。

艺术创作精品迭出

近年来,烟台市文化馆形成了一套完整成熟的艺术创作长效激励机制,艺术创作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2013年,烟台市文化馆创作的音乐作品《闯海人》,舞蹈作品《舒心的日子扭着过》、《我和爷爷踩高跷》,大合唱《新编沂蒙山小调》分别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

2015年,音乐作品《闯海人》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2016年,烟台市文化馆全力打造的“国乐韵·渤海情”华韵民族乐团环渤海四省(市)巡演、“600年·回眸——烟台剪纸艺术韩国行”、民乐合奏《乐了山响了庄》3个项目同时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支持。

多年来,烟台市文化馆先后荣获全国群众文化艺术政府奖“群星奖”20余件,荣获省政府最高奖“泰山文艺奖”等各种奖项百余件,群众文艺创作始终走在全国文化馆的前列。

两支馆办志愿者乐团比翼双飞

为拓宽公共文化服务渠道,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容,让社会力量和文化志愿者参与到公共文化服务中,自2012年起,烟台市文化馆先后成立了文华爱乐乐团和华韵民族乐团两支馆办志愿者乐团。

两支乐团共有成员120余人,均是来自烟台音乐界的精英。乐团每年举办春季演出季、新年音乐会等一系列公益演出,先后在保利院线的烟台大剧院、威海大剧院以及牟平大剧院等地举办音乐会。2014年12月,乐团与国内著名指挥家常畅合作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在保利院线成功演出;2015年,为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乐团与旅美钢琴家、青年钢琴演奏博士沈佳音合作钢琴协奏曲《黄河》,以其超高的演奏难度获得盛赞。乐团不放过每一个提升专业演奏水平的机会,先后两次邀请美国圣地亚哥交响乐团的世界顶级音乐家为乐团成员上“大师课”,著名指挥家常畅评价说:“他们是非职业乐团,却有着专业的水准。”

2016年,华韵民族乐团推出的“国乐韵·渤海情”环渤海四省(市)巡演、创作的民乐合奏《乐了山响了庄》均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两支馆办乐团自成立以来,每年演出20余场,并分赴企业、军营、SOS儿童村等地举办公益演出。在大剧院演出的音乐会门票,均免费向社会发放。

文化惠民落到实处

文化馆艺术培训中心是为市民提供艺术培训服务的重要场所,内设舞蹈排练厅、合唱排练厅、器乐排练厅、画室、琴房等各种专业培训场馆及设施,使用面积达6000平方米。每年针对不同社会群体定期推出一系列免费公益培训活动,开设音乐、舞蹈、美术等各类艺术培训班60余个。

文化馆美术展览厅常年面向市民免费开放。作为普及美育的艺术殿堂,举办过邓林、刘勃舒等国家级艺术大家作品展;作为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承办了“法国昂热文化周开幕式、昂热风情图片展”等一系列重大外事文化交流活动;作为市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平台,每逢节假日举办群众性书画艺术展览。美术展览厅每年举办各种艺术展览40余场,参与人数达20万。

为普及文化艺术,全面提升市民的艺术素养,烟台市文化馆“群星艺术讲堂”先后邀请中央歌剧舞剧院雷克庸、中国合唱协会常务理事左文龙、中国著名指挥家徐瑞祺、原总政歌舞团著名指挥家李玉宁、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教授程达等数十位国内外知名专家、艺术家做客文化馆进行公益讲座,内容涵盖声乐、器乐、演出剧目、曲艺、非遗、舞蹈、传统文化、高雅艺术普及、文化艺术鉴赏等诸多方面。

积极推进文化交流

烟台市文化馆把文化交流作为提高文化馆形象、提升业务能力的有效途径。

2013年,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期间,烟台市文化馆邀请法国卢瓦尔国立交响乐团来烟参加“法国昂热文化周”活动,乐团团员100多人在烟台大剧院举办音乐会。文化周期间还开展了“昂热让你惊艳·法国昂热风情展”等活动,此项活动历时15天,参加市民达数万人。

2014年,“600年·回眸”——烟台剪纸精品展远赴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市参加中国艺术节,烟台市文化馆从流传于世的上万幅明清以来的剪纸作品中,挑选出108幅能够代表烟台剪纸艺术特点的作品,进行统一装裱参加展出;2015年作为文化部“春雨工程”的一部分在甘肃省美术馆展出;2016年该项目荣获国家艺术基金支持,将赴国外巡展。

2016年,烟台华韵民族乐团室内乐团赴法交流,在法国卢瓦尔大区的勒芒、昂热、拉瓦勒和南特等城市巡演,为当地市民奉献了独具中国特色的《烟台之声》音乐会,还与昂热当地GalerieSonore音乐中心的法国音乐家进行了专业交流,成员们为孔子学院儿童汉语班的孩子们举办了中国音乐体验活动,法国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承办多项国家级文化活动

2011年6月,由文化部主办的“迎接十艺节 备战群星奖——群星讲堂”音乐专讲在烟台举办。烟台市文化馆作为服务单位,共接待了来自全国和省内的200余名专家、学者、演员,在各环节都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同时,文化馆还组织了一场具有胶东风情、体现烟台文化风采的文艺晚会,得到了与会人员的肯定。

2012年11月上旬,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音乐门类复赛在烟台市举办,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等35个单位的106件作品,1500余名演职人员来烟参赛,从人员接待、赛事运转到节目走台和比赛,烟台市文化馆作为重要承办单位,使整个赛事活动运转有序、保障有力,大赛圆满成功,为山东省和烟台市争得了荣誉。

2013年8月,烟台市文化馆承办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现代科技手段及数字化建设培训班”,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8位专家对来自31个省(市)的学员进行培训。与会领导、专家及学员对馆里的组织工作和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多年来,烟台市文化馆在各方面均取得了可喜成绩:2009年,被山东省人事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文化厅授予“全省文化工作先进集体”;连续多年被评为烟台市文化系统先进单位;2009年、2011年被烟台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王 淼/文 林裕超/图)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