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不断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湖南省文化馆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纪实

2016-08-26来源:中国文化报

 

湖南省文化馆文化志愿服务赴洞口县慰问演出。

湖南省文化馆文化志愿服务赴洞口县慰问演出。 徐卓俊 摄

湖南省文化馆开展群众文化活动

湖南省文化馆开展群众文化活动。 周 斌 摄

今年7月,湖南省文化馆迎来了建馆60周年,日复一日地为群众开展文化服务,湖南省文化馆已不懈地坚持了一个甲子。

如今,秉承着“人才兴馆、从严治馆、开放办馆”的理念,湖南省文化馆正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投身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实践中,不断完善文化馆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文化馆人才储备和经费投入,全面推进数字文化馆建设,常年开展各种群众性文化活动、培训、展览和公益演出,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质量,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

编创推广原创广场舞

广场舞是参与群众最多、影响力最大、人民群众最喜欢的文化活动之一。2011年以来,湖南省文化馆组织全省优秀的舞蹈、音乐专干,用湖南的名歌、名曲作舞曲,用湖南苗族、土家族、侗族、白族等少数民族舞蹈语汇及湖南戏剧中的舞蹈元素,编创了一套湖南本土特色的原创广场舞,共两集、23支舞曲,在全省乃至全国引起了极大反响。

据初步统计,截至去年底,湖南省各市、县、乡文化馆(站)共开办湖南原创广场舞培训班3000多个,培训教练员1.5万多人次。2015年7月,湖南省文化馆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2师举办了湖南省原创广场舞教练员培训班,得到当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学习湖南省原创广场舞的群众达到400多万人,《湖南省原创广场舞》教材在网上的点击率达到780多万人次。

为了用一种全新的、艺术的、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全社会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广场舞跳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故事,从今年3月开始,湖南省文化馆组织开展了“我们都来跳”湖南省原创广场舞系列活动,编创了一套健康向上、形式新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原创广场舞(曲),这在全国也是首创。活动启动以来,通过全国征集、特邀创作、市州组织创作、网络征集等多种形式,征集歌词185首、曲谱87首。通过专家委员会评选,组委会审定,入围歌词30首,入选歌词13首,入围歌曲28首,公示歌曲15首。而后,该馆组织举办了“我们都来跳”湖南省原创广场舞舞蹈编创班,组织全省优秀舞蹈编导开展专题创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原创广场舞歌词体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主题,音乐朗朗上口,节奏鲜明流畅,突出湖湘特色,舞蹈形式多样、节奏明快、简单易学,既有鲜明的湖湘特色,又时尚亮丽;既有舞蹈的韵味,又能健身强体。

面向特殊群体开展公益文化服务

湖南省文化馆积极针对“弱势群体、特殊群体、边缘群体”开展公益文化服务,强力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

近年来,湖南省文化馆对省内各建筑公司、长沙市社会福利院等单位开展文化帮扶活动,通过送文艺演出上门和请进来观看文艺演出、电影等形式,保障弱势群体和特殊人群的基本文化服务权益;馆内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向农民工、老人、少年儿童和残障人士开放,设置方便残障人士及老年人、少年儿童的活动区域和服务项目;经常性组织针对各类特殊人群的文化活动,开展面向农民工子女的艺术培训等。

从2008年开始,“情系农民工·文艺送春风”系列活动至今已举办9年。活动形式丰富多彩,范围遍布三湘四水,服务农民工超过10万人次,是最受农民朋友欢迎的活动品牌之一,曾获文化部群星奖。

围绕“农民工文艺服务”的核心,湖南省文化馆每年都创设一个活动主题,开展的活动内容形式多样、精彩纷呈。2008年,在春节、中秋节把农民工请到剧场,让省会长沙的艺术家们为他们演出;2009年,在坚持剧场演出的同时,远赴郴州的建筑工地为农民工进行演出;2010年至2016年,组织文艺小分队、文化志愿者赴全省各重点建筑工地进行互动性的慰问演出,极大地丰富了农民工的文化生活,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关心与温暖。

近几年,湖南省文化馆还进一步延伸服务范围,在寒暑假期间开办了农民工子弟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美术、书法、摄影等公益艺术培训班,并成立农民工子弟艺术团,让农民工子弟也充分享同受城里孩子一样的艺术教育。

常态化推进文化志愿服务工作

为了更好地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全民共享、全民共建,2012年,湖南省文化馆积极筹建了全省各地市艺术馆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伍,成立了湖南文化志愿者群文支队,在全省广泛招募文化志愿者,并组织开展“文化惠民进万家”湖南文化志愿服务基层行主题系列活动。

依托文化志愿者队伍,湖南省文化馆通过组织“大舞台”文艺演出活动,把演出送到贫困山区的乡村地头、敬老院,送到特教学校、少管所等特殊群体中;通过“大讲堂”培训辅导活动,为县、乡培训基层文化干部,为山区的孩子“播撒艺术的种子”;通过“大展台”组织系列巡展等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该馆还加强与广西、海南、宁夏等省区的文化志愿服务交流,选送优秀文化志愿者赴西藏、新疆、广西等地开展讲学活动,培训边疆文化干部,并积极促进文化志愿者参与基层文化建设,不断丰富基层文化建设,推动群众文化活动的繁荣和发展。“文化惠民进万家”湖南文化志愿服务基层行系列活动2014年被文化部评为优秀文化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受到通报表彰。

树立多样化文化惠民活动品牌

多年来,湖南省文化馆始终致力于开创形式多样的文化公益活动,推出了湖南原创广场舞、声乐大课堂、文化志愿者进万家、文艺送春风慰问文艺演出系列活动、周末惠民电影日、公益性艺术培训班等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惠民品牌活动,深受群众欢迎。

声乐大课堂是湖南省文化馆专门为广大文化艺术粉丝和热爱生活的朋友们量身打造的一档声乐类讲座,每月1期,由专家和观众面对面讲解、互动、交流,内容涵盖声乐理论、声乐教学、声乐表演、合唱指挥、即兴伴奏、声乐创作,受到来自各行各业的广大声乐爱好者的追捧与赞赏。两年来共举办33期,服务社会各界爱好者2万余人,培养了一批“铁杆粉丝”,为高校、社会艺术团体及声乐爱好者搭建共同学习交流的平台。

湖南省文化馆开办的老年大学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老年文化建设,极大地满足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老年大学主要开办舞蹈、形体、声乐、摄影、美容化妆、瑜伽、太极拳养生、曲艺、旅游英语等15门专业80个班次,对外招生近万人。在完成好所有培训项目的基础上,还举办中老年人“让生命更年轻”专题活动,在保健治疗和心理疏导咨询上提供有效的帮助和服务,关心老年人健康,体恤老年人生活,同时还开展展演、展览以及精品课程展示等成果展示活动。学校被文化部办公厅确定为全国文化系统老年大学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其艺术团队在全国、省、市级各类演出与比赛中获得极高评价,并取得多项荣誉称号。

据统计,2008年搬至新馆以来,湖南省文化馆共举办各种音乐会、大型展览、文化交流、演出、培训、电影等5000余场次,服务群众1000多万人次;群众性文艺创作精彩纷呈,获多项全国大奖;举办了100余期各种类型的培训班,为社会培养、输送了大量优秀文艺人才。2011年实行免费开放以来,该馆创建了10余个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惠民文化活动品牌,常年提供近40个文化服务项目,连续3次被文化部授予“国家一级馆”。2015年荣获湖南省级文明窗口单位、雷锋标兵单位等荣誉称号。(杨 菁 周固坚)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