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闽宁非遗交流展演 尽享传统文化大餐

2016-08-24来源:国家数字文化网

 

南音《出画堂》演出

南音《出画堂》演出

全体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全体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闽江水长,六盘山高,1996年福建和宁夏确立对口协作关系,从此,两地结下不解之缘。20年来闽宁携手、山海结盟,扶贫协作催生全面合作,优势互补生成新的优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闽宁模式”,开创出一条具有示范意义的双赢合作道路。

2015年宁夏回族山花儿、回族器乐、宁夏小曲等非遗项目在福建福州展演,受到了福建人民的热烈欢迎。今年,在闽宁合作20年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闽宁文化艺术工作者相守相助、不忘初心,努力深化两地非遗交流合作,弘扬优秀民族民间文化,协手承办了“不忘初心·情系宁夏——闽宁非遗交流展演”。本次活动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福建省文化厅主办,宁夏文化馆、宁夏非遗保护中心、福建省艺术馆、福建省非遗保护中心承办。

8月8日—8月13日福建非遗传承人、艺术家们分别在宁夏银川市、吴忠市、中卫市、永宁县闵宁镇等地进行了为期5天的演出,为宁夏的老百姓们带来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音,国家级非遗项目闽剧、木偶戏、咏春拳等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其中很多节目曾多次代表中国出访巡演,提线木偶、咏春拳等项目更是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亮相。清丽柔曼、缠绵深沉的南音,活灵活现、妙趣横生的木偶戏,韵味十足、诙谐幽默的闽剧和高甲戏,咏春拳、畲族服饰等项目轮番上演,在当地引起了极大的反响,现场观众反应热烈、现场掌声阵阵。

这些来自福建的艺术家们以他们独特的表演形式让宁夏的老百姓感受到新奇的同时也了解到福建的传统文化,领略到福建非遗的传统魅力,所到之处无不受到观众的热捧。自治区文化厅公共文化与非遗处副处长万亚平,宁夏文化馆馆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马慧玲、福建省艺术馆副馆长范晋阳也到场观看演出并慰问了演职人员,对演职人员的专业、敬业精神及精湛的技艺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非遗作为文化传承的符号代码,近年来在文化交流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此次非遗展演活动是闽宁实现文化交流合作的一次实践,希冀以此为契机促进闽宁文化交流的长期化、常态化,让昔日陆上丝绸之路枢纽的宁夏,与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福建优秀传统文化在更广阔优质的平台上共同繁荣、发展。(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馆)

撰稿:马家媛 吴亚娟

图片:冯小媛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