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迎“十一艺节”一批文化场馆即将全新亮相

2016-08-23来源:中国文化报

 

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将于10月15日在延安开幕,10月31日在西安闭幕。7月初,作为“十一艺节”开幕式主会场的延安大剧院,历经15个月的施工,全面完工,并迎来了首场演出。炫丽的灯光、悦耳的音响、舒适的环境给现场千名观众带来视觉和听觉上的双重震撼。“这个大剧院完全可以承担各类大型歌剧,芭蕾舞、杂技和魔术等各种演出。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迎接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的开幕式。”延安大剧院项目部负责人雷铭表示。

做好充分准备的不只是延安大剧院,对于陕西全省 51个“十一艺节”拟使用场馆而言,除大多数已经投入使用及试运行外,少数正在建设和维修改造的场馆也已进行最后的攻坚阶段,并且将在7月底前完工并投入使用。与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兵马俑咫尺相望,一座现代化的大剧院——秦皇大剧院现已拔地而起,展现在游客和市民的面前。建筑面积21608.87平方米的秦皇大剧院,不但拥有可容纳1839位观众、面积1600平方米的观众厅,还有演职人员配套服务区域2100平方米,及270平方米的咖啡厅休闲区域。剧院舞台由主舞台、两侧侧舞台及后舞台三部分组成,表演区域达2800平方米,成为中国西部一流的现代化大剧院。

场馆建设工作是筹备“十一艺节”的一项重要工作。2014年6月,陕西省便成立了由时任省长的娄勤俭书记为筹委会主任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陕西省筹备工作委员会。2016年4月省筹委会组成人员进行了调整,陕西省省长胡和平任筹委会主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桂,副省长姜锋任副主任,相关厅局和市政府负责同志也进行了调整补充。筹委会办公室设在陕西省文化厅,由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担任办公室主任,其下就设有场馆建设组、艺术创作专家指导委员会等工作机构。

陕西省“十一艺节”场馆建设工作坚持注重实用、厉行节约、不搞铺张奢华、不搞重复建设的原则。文化部组织国内专家团队先后6次对全省近百个场馆拉网式调研考察、反复论证、多次筛选,确定了51个拟使用场馆。其中文华奖比赛场馆30个(A类16个、B类14个),群星奖比赛场馆1个,群星奖巡演场馆15个,美术、展览馆5个。

截至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场馆39个,正在进行装修和设备安装的新建场馆以及维修改造的场馆12个。所有在建和维修改造场馆将确保在7月底前完工并投入使用。目前,正组织力量对文华奖拟使用场馆舞台设备进行安全监测,对不合格项目提出意见,督促整改,保证安全。陕西省文化厅与各方签订协议,确保场馆建设和使用达标。以秦皇大剧院为例:今年5月,秦皇大剧院投资方陕西九州映红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便与陕西省文化厅签订了《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场馆建设和使用协议书》,保障“十一艺节”期间国家级院团大型精品剧目在秦皇大剧院顺利呈演,九州公司从协议签订时就制定周密承演计划,为了演出的顺利进行而全力筹备。

借助“十一艺节”的东风,一批文化场馆将全新亮相。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