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油车港镇农民画展亮相浙江省文化馆

2016-08-15来源:嘉兴日报

 

秀洲区油车港镇是中国农民画之乡,孕育了诸多农民画“明星画家”,这其中,既有像缪惠新这样的“东方毕加索”,也有张金泉、费新宝、“合兴十姐妹”等多位著名的民间绘画艺术传承者。8月12日,这些地地道道的农民画作在浙江省文化馆(杭州市西湖文化广场)亮相,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赏。

“我很震惊,这些画手法淳朴、颜色艳丽,真实地展现出农民日常生活的场景,很有冲击力,为他们点赞。”在浙江省文化馆一楼民间艺术展厅,杭州市民富女士被这些出自秀洲区油车港镇纯朴农民之手的画作震惊了。绚丽的色彩,粗犷的线条,饱满的布局再加上朴实的意境,秀洲农民画的独特魅力让不少参观者流连忘返。

记者了解到,这次的画展取名“栖真——油车港镇农民画展”,集聚了张金泉、费新宝、“合兴十姐妹”等17位油车港农民的47幅优秀作品。看到自己的作品挂在省文化馆的展厅里,这样的荣誉让不少农民画作者倍感自豪。72岁的丁阿妹是“合兴十姐妹”中年龄最大的,也是笑得最开心的:“这张画是我画的,这张也是。这次能到杭州来展览,我们很受鼓舞。只要拿起画笔我就觉得特别快乐充实,很有劲道,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欣赏到我们的画。”

同样,作为秀洲农民画非遗传承人的张金泉,这次也有多幅作品参加展览,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杭州市民讨论点赞,张金泉也是格外欣喜:“到杭州来展出是第一次,感觉很幸运,也很难得,我们来自农村小镇到省城展出很不容易。”

本次展览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在秀洲区油车港镇,有这样一件民间绘画艺术瑰宝存在,对浙江省文化馆来说,这样的展览也具有历史意义。油车港镇文化站站长盛建卫告诉记者:“浙江省文化馆为一个乡镇的视觉艺术做这样一个展览,也是开天辟地头一遭。油车港镇的农民画家们作的画是内心最直白的反映,表达了对生活的热爱,展现了农村蓬勃向上的活力。放在省城的平台,不仅扩大了我们的影响力,也增加了作者的信心和动力。”

“有梦的农民,追求梦想的人生,令人钦佩!”“好样的!用画去抒写农民的心声。”“脚下有多少泥土,画作就有多少芬芳。”“了不起的农民画家,给我们以美的享受。”……不少市民纷纷为农民画家们点赞,赞他们很励志。本次画展将持续到19日,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往浙江省文化馆一楼民间艺术展厅观摩一番。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