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文化超市3.0实施以来 台州市文化馆人气越来越旺了

2016-08-08来源:台州商报

 

学员结业汇报演出。

上周六,第18期“文化超市3.0”学员向大家展示了这几个月以来的学习成果,排舞、非洲鼓、小品、台州乱弹等齐上阵。据了解,这次学员结业汇报演出是对培训结果的一次“大练兵”,优秀学员还获颁“绿卡”,可以直接参加下期艺术培训。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台州市文化馆坚持把公益艺术培训作为重点工作,不断丰富课程设置,扩展服务对象,提升培训质量,逐渐形成“文化超市”工艺文化品牌项目。“文化超市3.0”实施以来,平均每天进出文化馆的市民达1000余人,纷纷为其“点赞”。

“文化超市”已经举办多期,为何今年特别“火”?据了解,为了能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中做出表率,本年度,市文化馆倾力打造“文化超市3.0”升级版,推动普及全民艺术。和过去不同的是,“文化超市3.0”的课程是根据市民的需求设置的。台州市文化馆工作人员介绍:“我们通过对往期学员发放调查问卷,对市民抽样调查,以及在官网和微信平台搜集市民反馈信息等形式,积极聆听和回应市民需求,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与市民需求有效对接,提高项目实施绩效。”

根据调查的结果,第18期“文化超市3.0”公益艺术培训共开设21个班,在原有声乐、舞蹈、越剧、小品、国画、书法、摄影等常规艺术门类基础上,增加了台州乱弹唱腔、台州刺绣、台州剪纸等地域特色文化课程和茶艺、插花、古琴等中国传统文化内容。培训对象也进行了“扩招”,在现有条件下,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根据课程特点,开设既有面向中青年群体的拉丁舞、民族舞、非洲鼓班,也有面向中老年群体的排舞班;既有面向新台州人的摄影班,也有面向机关干部的舞蹈班;既有面向大众的国画、书法、声乐、越剧唱腔班,也有面向小众的台州乱弹唱腔、台州刺绣、雕塑班。

一位刺绣班的学员告诉记者,同班的学员们大多是“零基础”的,“这几个月里,老师们手把手教学,让我们在掌握了台绣基本要领的同时,还了解了台绣的深厚历史。”

此次“文化超市3.0”中,占比四分之三的普及班和特色班课程遵循“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原则,全部实施免费教学,秉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原则,以远低于市场价的方式适当收取培训成本费用,用于聘请优质师资,教授中级及以上课程,提供市民更多更好的学艺选择。在培训模式上进行了创新,谋划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新思路,引入更多的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开展艺术培训。

为提升培训质量,还对授课老师进行过程跟踪管理,督促老师认真备课和教学,根据考勤记录、学员反馈、听课评课等综合衡量,实行末位淘汰,优化授课老师队伍。(朱玲巧)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