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走进水文化馆,一场厚重的文化之旅

2016-08-02来源:凤凰河南

 

华水电力学院水知源暑期社会实践队

走进水文化馆,一场厚重的文化之旅

2016年7月14日,是华北水利水大学电力学院“水知源”社会实践队实践的第六天,到了今天,水知源实践队的下乡调查阶段已经基本结束。不仅要知其现状,更要知其源,所以在实践的基础上要更深层次探寻水文化的传承。今天早上九点,“水知源”实践队的全体队员来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水文化陈列馆,有幸成为第一批进入馆内进行参观、学习的学生团队。

在王影老师的带领下,队员们走进水文化馆,这里陈列了各种各样与水有关的书面资料、玉器、瓷器、陶制品等摆件。陈列在馆内正中间的是一幅“清嘉庆三年六月二日的治水圣旨”,从圣旨的内容来看,可以发现洪水带有季节性和地区性的泛滥是从古至今一直困扰人们的问题。古代人们依水而居,以此来满足日常的用水需求,但如果没有合理的分配好水资源,它的泛滥对人们造成的影响将是不可想象的。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所以合理利用水资源无论什么时候都是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的重要治理项目。

由水的泛滥可以衍生出一系列水文化遗产,其中的物质文化遗产,比如馆内陈列的镇水神兽龙摆件等,而由此展开的水神故事传说也将是一份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也是我们此次实践活动的调查项目之一。

除此之外,馆内还陈列了种类多样的盛水器皿,有底部雕刻着双鱼的宋代龙泉窑粉青双鱼盘、各种形状的“水滴”、还有神奇的白瓷仙人酒壶,这个形如仙人的酒壶从瓶体底部灌水,水只出不进,而且一次倾斜的倒水量固定,队员们被这个杯子神奇的构造所吸引,纷纷感慨先人们的智慧。

参观结束后,队员们在治水圣旨前合影留念,愿今后的洪水泛滥问题将得到合理的整治,为正备受洪水侵袭的百姓们祈福。

水是生命之源,水是生命之需。水对历史发展的影响无处不在。人类在征服自然地过程中,发明了无数的治水工具、用水工具、盛水器皿,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献资料,给后代留下了丰富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水文化陈列馆就是将人类治水、用水过程中的发明创造收集起来,展示给世人,让今天的人们通过对水文物的参观,了解人类治水和用水的历史。提醒和教育人们增强水患意识,形成节水、爱水、护水的良好习惯。

贾鲁河边,知水之行

2016年7月14日下午,“水知源”实践队再次出发,来到了一条流淌了两千年的贾鲁河。贾鲁河发源于新密市,向东北流经郑州市,至市区北郊折向东流,经中牟,入开封,过尉氏县,后至周口市入沙颍河,最后流入淮河。它全长255.8公里,我们熟知的金水河、索须河、熊儿河、七里河、东风渠都是它的支流,是淮河水系主要支流之一。古时的贾鲁河水量充沛,可通舟楫,还时常有洪水泛滥,因此,古人又将它称为小黄河。今天的贾鲁河虽然浅可见底,但它仍是河南省境内除黄河以外最长、流域面积最广的河流。

在河边是一片农田,但细心的队员们通过观察发现,由于河内水体富营养化严重,农田的灌溉用水大部分还是通过从地下引上来的井水。走在河边的一路上随处可见白色垃圾的随意丢弃,队员们纷纷捡起地上的垃圾,防止其落入湖中对水体造成污染。

水是万物之源,也是我们的生命之源,保护水资源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从我们做起,从今天做起,让节水护水成为一种习惯。(社会实践参赛者韩向阳)

标签: 责任编辑:任韧

相关阅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