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文化馆协会(新版) > 行业动态

扬州文化馆制作仿古彩门

2015-02-25来源:人民网

 

春节期间,城庆宣传画、城庆标语、城庆LOGO遍布街头巷尾,成为城市一景。相比之下,扬州市文化馆专为迎接城庆制作的仿古彩门尤为引人注目,宽16米、高6米的仿古彩门白天看五颜六色,晚上则灯火通明,彩门下方的门厅正中,一块印有城庆LOGO、城庆主题标语、二十四桥风景名胜的宣传画极为醒目。

扬州市文化馆是国家一级文化馆,建筑面积10300平方米,拥有6000平方米的门厅舞台群艺广场,设有300个座位的多功能演艺厅、800平方米的标准展览厅,以及各为400平方米的舞蹈排练厅、综合排练厅、未成年人活动厅。

作为扬州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市文化馆全年无休,每月安排的公共文化服务均达20项以上,实现了“无障碍、零门槛、全免费”、“活动天天有、展览不断头”的社会承诺。

“扬州2500周年城庆恰逢羊年,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吉祥如意寓意和城市庆典相得益彰。”市文化馆馆长曹廷昌说,春节前夕,馆里就在考虑以什么样的形式迎接城庆、营造氛围,借助公共文化服务主阵地,把城庆的主题让更多的市民知晓。

经过多次研究、数易其稿,市文化馆领导班子达成共识——搭建仿古彩门,将各类城庆元素嵌入其中。

新搭建的仿古彩门宽16米、高6米,彩绘横梁正中,是巨大的数字“2015”,两边各粘贴着一块城庆LOGO。两根祥云喷绘门柱上,分别贴有金光闪闪的“祝福吉祥新春”、“献礼扬州城庆”标语。彩门正中,是一块面积达8平方米的放大城庆宣传画,白云蓝天背景下,城庆LOGO、“我们的城庆、我们的节日”标语、“扬州建城2500周年”红色文字、瘦西湖公园二十四桥景点亮丽夺目。

彩门上方,“欢度2015年新春佳节,喜迎2500周年扬州城庆……”等滚动文字与仿古彩门相映衬,高高悬挂的四张大红灯笼显现出一派欢乐祥和气氛。此外,在馆内16根路灯灯杆上,每根灯杆悬挂着两幅印有“祝福吉祥新年、献礼扬州城庆”的彩绘标语。

曹廷昌说,现在,市文化馆年均接待市民150万人次以上,一年不断头的丰富文化活动,在社会各界群众心中树立起公共文化服务标杆的地位。春节期间,馆里天天举行曲艺、戏剧、展览、亲子等主题活动,进馆市民络绎不绝。

“从大年三十起到正月十八落灯,每晚6点至10点,这道城庆主题彩门将自动通电亮灯,远远望去,一派红火,很是吉祥欢乐。”曹延昌说,从仿古彩门建好以来的社会反响看,市民对文化馆的这一创新举措予以高度赞扬,“城庆是扬州人民专属的庆典,我们会继续在形式上、内容上、活动上努力营造氛围,搭建百姓的舞台、文化的乐园。”(王鹏 文斌)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