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第六届全国副省级以上文化馆长联席会在京召开

2019-05-24来源:国家数字文化网

日前,第六届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文化(群艺)馆馆长联席会暨中国文化馆协会一届九次常务理事会在京召开。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白雪华,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简称“发展中心”)主任魏大威,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国文化馆协会(简称“协会”)副理事长颜芳出席会议。全国各地40余位副省级以上文化馆长、协会常务理事和各专委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白雪华在发言中指出,目前全国文化馆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成效显著,要以提高基层服务效能为核心,结合各地实际,以即将开展的第五次文化馆评估定级工作为契机,更上一个台阶;文化馆的业务建设要多元推进,尤其注重社会力量参与,提高文化馆竞争力。

魏大威在会上表示,新时代背景下文化馆行业站位要“高”、定位要“准”、谋位要“新”。在“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创新发展”框架下,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融合发展以及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的融合发展,都将给文化馆行业的理念创新、效能提升创造重要的发展契机。“融合创新”不仅是推动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是提升文化馆服务效能的必然要求,将成为文化馆信息化的新引擎、新动力。他还表示,与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相比,文化馆数字化建设起步较晚。随着2012年发展中心更名、2014年中国文化馆协会成立,发展中心在持续推动公共数字文化提档升级的同时,工作重心开始向文化馆行业转移发力,文化馆数字化进程全面提速。2019年发展中心面向文化馆行业将积极推进数字文化馆建设、努力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配合公共服务司加强公共文化行业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发挥中国文化馆协会协调作用,助力行业建设。

会议总结了中国文化馆协会2018年工作,提出了2019年工作计划,计划共有5项工作重点,包括搭建行业交流联动平台,提升文化馆服务效能;瞄准行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加强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加强行业人才培训,提升文化馆员素质能力;承接政府职能转移项目,搭建桥梁做好纽带;规范组织建设,加强内部管理。中国文化馆协会下设的理论研究委员会、音乐创作委员会、书画委员会等8个专业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就各自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要点作了发言。

会议还就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进行了审议。

标签:第六届;文化馆长;联席会 责任编辑:杨晓君

相关阅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