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重庆市群众艺术馆第 45期“群星大讲堂”

2018-12-10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11月22日下午,市群众艺术馆在群星小剧场成功举办了第 45期“群星大讲堂”——“京剧的魅力”专题讲座,特邀重庆市京剧团副团长、中国京剧尚派艺术第三代优秀传承人、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周利为群众主讲京剧相关知识。

周利老师以讲、演和互动相结合的形式,介绍了中国国粹京剧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示了各类京剧道具、服饰,讲解京剧脸谱、化妆和京剧服装的主要特点;其次,用通俗生动的语言阐述了京剧与音乐、舞蹈和杂技、华美服饰的紧密关系以及丰富多样的表现手法;最后,结合具体剧目,讲解京剧如何运用虚拟、程式化的表演传递出富有戏剧性的意义与内涵,讲述中国的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在互动环节中,周利老师让听众穿戏服、学亮相,亲身感受京剧艺术的魅力。

周利老师的精湛表演和深厚的唱念功底,赢得了在场观众和票友们的热烈掌声,听众们特别是学生群体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深远魅力,进一步提升了文化自信,增强了守护、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

(撰稿:刘重渔、龚亚菊,图片:刘重渔、龚亚菊;编辑:张华、杨涛;校对:冉茂会;审核:金勇)

标签: 责任编辑:姚笛

相关阅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