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中国·湖北锯琴艺术交流展演活动在武汉举行

2018-12-10来源:

12月3日至6日,由湖北省群众艺术馆和湖北省音乐家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湖北锯琴艺术交流展演”在武昌群星剧场举行。国内锯琴艺术家和爱好者齐聚一堂,共同切磋技艺,谋划艺术发展。此次活动也得到了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联的大力支持。

锯琴,在国外也叫乐锯,实际上就是锯木头用的普通手板锯。相传,用手板锯奏出音乐,源于17世纪的西欧。锯琴在中国也有着悠久的历史,20世纪三四十年代延安时期,《黄河大合唱》、《白毛女》都曾使用了锯琴做伴奏。60年代,周恩来总理在观看锯琴表演后曾说:“劳动创造了人类,劳动创造了音乐,也创造了锯琴。”

  锯琴交流展演

近年来,随着文化舞台艺术展示的丰富性、表现形式的多样化,锯琴这种艺术形式以其独特的造型和音色,在舞台上得以展示。湖北省群众艺术馆作为全省群众文化艺术普及工作的引领者,为锯琴艺术的传承与保护提供了广阔的多元化发展空间。此次锯琴艺术交流展演活动,就是为了充分发挥荆楚文化在国际文化交流中的独特作用,探索锯琴艺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发展之举。

  锯琴演奏 《喊巴山,喊清江》  

本次展演中,16个锯琴节目轮番上演。原中国音协锯琴学会常务副会长、著名锯琴演奏家赵平带来《苗岭的早晨》,其快速跳弓的高超演奏技巧让人叹服。我馆业务干部刘娅演奏了副馆长周曼丽的湖北原创音乐作品《喊巴山,喊清江》,博得阵阵掌声。来自武汉、山东、河北、广东、江西、吉林、上海等地的锯琴高手们纷纷上台展示才艺,台下观众看得入神,听得陶醉,连连叫好。

  锯琴研讨会

在锯琴研讨会上,专家们纷纷表示,中国锯琴艺术要获得长足发展,需进行规范化普及教学。此次以琴会友的交流活动,对探索中国锯琴艺术发展具有较强意义。湖北省群艺馆副馆长周曼丽说:“我们引进国外锯琴艺术,经过快速发展,在演奏和技术创新上已经取得世界认同;锯琴艺术正在振兴,它的影响日益扩大,在繁荣祖国文化艺术和精神文明的建设中,正呈现出独特魅力!”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