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你点菜 我买单”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移植改编计划 转换思路 按需购买

2018-12-10来源:

“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移植改编计划”是文化和旅游部《“十三五”时期繁荣群众文艺发展规划》重点项目,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加强优秀文艺作品传承,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的重要举措。计划在十三五时期,通过政府购买方式获得著作权使用许可,针对100部专业文艺院团优秀作品和群星奖获奖作品进行移植改编,提供给基层公共文化单位进行移植改编和公益性使用。

11月24日,由中国文化馆协会主办,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移植改编计划——西南地区供需对接会”(以下简称“供需对接会”)在成都市“第二届公共文化服务超市”期间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国文化馆协会副理事长颜芳,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川,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黄大超出席对接会;来自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成都6省市供应方代表,西南五省、成都市和相关合作市州的需求方代表,以及由成都市民组成的公共文化服务体验师代表,中央和地方媒体记者近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鲁广峰就重庆市推荐的《老张和老王》《赶秋》《田埂蜜语》《一分不能少》《夜钓》五部作品进行了逐一推介;四川省文化馆音乐专干岳代军推荐了《不变的乡愁》《阿妈的歌谣》《脱不脱》《追梦》《亮花鞋》等四川省优秀作品;贵州省文化馆戏剧曲艺部副主任胡云就贵州省推介的《银铃声声》《产房轶事》《多彩贵州》《晒幸福》《茶山欢歌》作品内容、特色、可移植改编建议等进行了详细介绍;云南省文化馆创作室副主任曹野默推介了极具地方特色的《阿哈巴啦》《嘎蒙卡兜》《挡车石》《喜羊羊》《邻居·种鸡·杂毛鸡》等作品;西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副馆长多吉带来表达对中国共产党无限热爱、祝愿祖国更加强大以及西藏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音乐和舞蹈作品:《守望》《颂歌一曲唱党恩》《逐梦高原》《妙音踏舞》《宗嘎谐宁》;成都市文化馆副馆长万莉莉就成都市优秀作品《梦醒时分》《花飞花舞》《竹情》《爱的火焰》《幸福家》的创作内容和立意做了详细介绍。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国文化馆协会副理事长颜芳强调:本次供需对接会是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要求和“通过供给侧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服务效能”工作思路组织策划。立意有三,一是国家项目引领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积极发挥协会行业管理、行业协调、行业交流作用,以“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移植改编计划”这个国家项目为引领示范,探索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新路径。二是政府购买,供需多方受益。各级政府、行政主管部门、公共文化机构、文艺院团、文化类社会组织以及群众代表共济一堂,对接会推介作品进行现场体验、意向对接、按需购买、签约订单,政府出资购买优质公共文化产品,供需双方以及广大基层群众共同受益。三是线上线下相结合,供需对接永不落幕。除线下供需平台外,国家公共文化云、文化天府等信息平台将产品和服务推到线上,使供需对接活动从有限的线下两天,向全天候24小时“文化淘宝模式”拓展,持续发挥作用。

下一步,中国文化馆协会将对本次供需对接会平台线上、线下点单、投票结果进行大数据采集分析和跟踪,确定“2018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移植改编计划目录”。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