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全国“新时代文化馆理论体系构建”学术研讨会在绍兴召开

2018-07-23来源:中国文化馆协会

 

2018年7月20日,中国文化馆协会在浙江省绍兴市召开全国“新时代文化馆理论体系构建”学术研讨会。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文化司、浙江省文化厅、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绍兴市人民政府、中国文化馆协会相关负责同志,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委员会有关专家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文化馆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浙江省群众文化学会、绍兴市文化馆、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承办、北京大学现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支持,协会各专业委员会代表、全国副省级以上文化馆分管馆长及理论调研部负责人、协会2018年征文活动部分作者共计96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文化馆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李国新以《夯实基础,引领发展——推动文化馆理论体系建设》为题做了主题报告,强调了文化馆理论体系的重要性,提出了基础理论研究重点任务以及近期、中期、远期工作目标设想;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罗云川围绕“数字文化馆标准化”研究工作进行了深入阐释,展示了各地数字文化馆标准化探索实践经验,介绍了已开展和正在开展的数字文化馆标准规范工作和体系框架(草案);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巫志南以《深刻认识新时代文化馆的历史使命》为题,对新时代文化馆职能定位以及创新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进行了理性思考;广东省文化馆馆长王惠君以文化馆人的视角,就文化馆学理论体系构建的现实意义、可行性以及工作思路发表了见解。征文活动部分作者也交流分享了自己的论文。

会议提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按照党的十九大“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总体要求,文化馆行业要进一步加快理论体系和学科体系建设,创新服务手段、建立行业自我建设自我发展良性机制,为文化馆的转型升级和效能提升提供理论支撑和制度保障。

与会代表积极评价本次会议,认为:本次会议具有较强地前瞻性,内容充实务实,引发了从业人员对实际工作的思考和共鸣。大家围绕“文化馆基本理论体系建设”“新时代文化馆职能定位和职责使命”“乡镇文化站效能提升”等议题分组展开了深入研讨。大家分析了当前形势,坚持问题导向,在完善文化馆理论 体系工作机制、加强理论人才培养以及下一步重点任务等方面达成初步共识。

会议同期套开了“中国文化馆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了2017—2018年文化馆蓝皮书大纲,并研究决定,启动编写一部具有时代特色、符合行业发展规律、对文化馆业务有指导意义的理论基础教材,明年将继续举办文化馆理论学术研讨会,为广大文化馆理论工作者搭建交流平台。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