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2017年中国文化馆年会卫星会议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

2017-12-05来源:中国文化馆协会

12月2日,“2017年中国文化馆年会卫星会议”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期间,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和中国文化馆协会分别就“国家公共文化云”推广以及“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召开专门会议。来自全国各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副省级以上文化(群艺)馆、文化共享工程分中心、中国文化馆年会注册代表以及有关企业代表共计350人参加了会议。

※国家公共文化云应用推广工作会

会议邀请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发展中心、浙江省文化厅、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相关专家出席,发展中心副主任罗云川介绍了国家公共文化云建设进展情况,集中展示了国家公共文化云的使用界面、核心功能、重点应用、推广计划、对接规范等,对于各地推广应用国家公共文化云具有指导作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有关专家就公共文化云作了专题解读;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宁波市文化馆和发展中心共同签订了公共文化云战略合作备忘录。

“国家公共文化云”是文化部主导打造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总平台、主阵地,旨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统筹文化惠民工程,聚拢、整合全国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和服务,形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超市式”平台,打通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政府端菜”与“群众点菜”相结合,提高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在基层的丰富性、便利性和可选择性,是着力解决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文化需求同公共文化资源配置不平衡、服务效能发挥不充分的矛盾的重要举措。

2017年中国文化馆年会期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文化十分》《新闻直播间》栏目分别进行了宣传报道,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全国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交流研讨会

会议由文化部公共文化司事业发展处处长王晓松主持,余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旅游局)、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四川省成都市文化馆、武汉市新洲区文化馆馆长、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就各自文化馆总分馆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有关专家就各单位建设情况进行了梳理总结和交流研讨;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陈彬斌、发展中心副主任颜芳作大会总结发言。

标签:国家公共文化云;全国文化馆总分馆制 责任编辑:任韧

相关阅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