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全民艺术普及慕课示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2017-03-19来源:中国文化馆协会

全民艺术普及慕课示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为加快推进全民艺术普及慕课资源建设,交流示范慕课项目进展情况,近日,中国文化馆协会在北京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召开“全民艺术普及慕课示范项目研讨会”。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相关处室、中国文化馆协会秘书处负责同志以及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有关专家出席了会议。来自相关省市区的9家2017年慕课资源建设相关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文化馆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教授张广钦对《全民艺术普及慕课建设指南》进行了详细解读;2017年慕课资源建设承担及相关单位代表就慕课建设方案及阶段性成果进行了交流演示。

全民艺术普及慕课示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强调:“慕课”(MOOC)作为文化馆一种新的数字资源类型,是对传统教学方式的变革,要根据《建设指南》充分理解“慕课”概念,区分专题片、短视频、网络课程等概念;慕课建设要以内容为王,通过组建教学团队,升级人才结构,变馆内业务干部为主讲教师等方式,改进文化馆业务工作方式、服务方式、思维方式,进而成为文化馆业务常态建设;在平台建设方面,应更多依托发展中心国家级全民艺术普及慕课平台,降低本地平台建设的资金投放比例。

发展中心资源建设处处长琚存华和培训保障处副处长焦延杰分别就国家经费支持立项的慕课资源建设要求、实施重点、注意事项以及平台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中国文化馆协会秘书长赵保颖表示:发展中心和文化馆协会要发挥中央文化馆龙头作用,要统筹规划全国文化馆慕课资源建设,积极争取国家经费支持,牵头制定《全民艺术普及慕课标准规范》,努力 搭建国家级慕课资源共享平台。

参加2017年全民艺术普及慕课资源建设单位名单:

1.江苏省文化馆

2. 江苏省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

3. 浙江省宁波市文化馆

4. 安徽省马鞍山市文化馆

5. 广东省广州市文化馆

6. 广东省东莞市文化馆

7.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8. 四川省成都市文化馆

9.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馆

全民艺术普及慕课示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