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第三届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较大城市文化(群艺)馆馆长联席会议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

2016-05-23来源:国家数字文化网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提升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水平,推动群众文化事业快速发展,2016年5月12日-13日,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第三届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较大城市文化(群艺)馆馆长联席会议。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简称“发展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简称“协会”)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湖南省文化厅领导到会致辞。来自全国省区市、较大城市文化(群艺)馆48位馆长以及各省馆业务联络员共80人参加了会议。

文化部公共文化司通报了群星奖评奖、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群众文化系列活动以及制定繁荣群众文艺发展规划等工作;发展中心介绍了文化馆数字资源建设以及数字文化馆试点工作;参会代表进行了热烈讨论。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以“第四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数据分析与文化馆发展的重点任务”为题做了专题讲座,从第四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数据分析、全民艺术普及、构建文化馆总分馆体系三方面做了重点阐述:评估数据反映出的当前文化馆行业仍然存在着发展不均衡、“中部洼地”现象进一步加剧、贫困县实现跨越发展任务艰巨、副省级馆发展势头强于省级馆、服务效能有待提高、“错时开放”比例偏低、社会化发展刚刚起步等问题;文化馆行业在全民艺术普及方面正处于跨越式发展的临界点,文化馆应迎头赶上,敢于承担,努力把握住这次发展的浪潮,利用自身优势,开发“全民艺术知识普及、全民艺术欣赏普及、全民艺术技能普及、全民艺术活动普及、全民艺术专项普及”等内容,在宏观上理解国家和社会赋予文化馆全民艺术普及的责任与使命,从而完成跨越式发展;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应从设施体系、组织体系和网络体系三要素进行剖析,明确核心是以人、财、物的统一管理,实现服务政策、服务质量的城乡统一,最终目的是促进服务效能的提高。同时举例说明了总分馆制多样化的实现方式,是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组织体制和运行机制本质上的变革。

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李宏在总结讲话中引用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和《中国对数字文化馆建投入情况报告》数据,强调文化馆行业须深刻意识到“互联网”带给百姓生活的巨大变化,要利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服务手段、扩大服务范围,从传统“配送”转变为“点单”式服务;认真研究落实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区域联动,资源整合,逐步实现全覆盖式服务,赶上这班“十三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跨越式发展机遇的车。

李宏同时对发展中心工作进行了介绍:近年来,发展中心以“三个转变”为思路,依托互联网技术,搭建了国家公共文化数字支撑平台,推出了“国家数字文化网”门户网站,引入了中国文化网络电视,建设了“心声·音频馆”“大众美育馆”“社区生活馆”等系列资源产品,启动了数字文化馆建设,基本实现了从建到管的转型,向专业化、品牌化、社会化的转变,阶段性目标已经实现。下一步,发展中心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在互联网+时代,借助新技术、新模式,找准突破口,找到适合的技术,在精准服务、针对性服务、服务的有效性上着力,加快引领文化馆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更好地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挥应有的作用。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国文化馆协会一届三次常务理事会和协会业务联络员工作培训班。湖南省市、县级部分文化(群艺)馆馆长也列席了会议。

本次讲座通过中国文化网络电视进行了全国直播,在线点播人次达31287次。

新闻推荐